政大大學報

白裙雙舞者擬巨人 《浮花》幽默演繹人生

2018/11/07 22:15:06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高大的舞者在舞台上俏皮的踱步、搔癢,隨著音樂曲風一變,巨人分離成兩名身著白裙的舞者,緩緩搖擺身軀如水燈飄盪。丞舞製作團隊的經典作品《浮花》,由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七年一貫制的羅立安,及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研究所的劉明軒演出10分鐘的版本,舞蹈於3日、4日在寶藏巖演出。

舞團經理許慈茵解釋,《浮花》為編舞家蔡博丞紀念自己父親的作品,他以水燈為靈感來源,別於水燈儀式莊嚴平靜的印象,蔡博丞設計許多滑稽的動作,以淡然、幽默的方式看待人生的高低起伏。舞者身上潔白多層次的白裙既能表現水燈晃動的姿態,倒置時又像是朵白花,呼應《浮花》的意象。

舞者的裙子潔白多層次,在舞台上飄盪的模樣就像是水上的水燈,倒置過來又像是盛開的白花,與《浮花》名稱相呼應。 圖/林傑立攝

表演中的代表動作「巨人」,由男舞者扛起女舞者,兩人分別負責手與腳的動作,配合短促的節拍做出搔癢、撥裙子等日常動作。羅立安認為巨人的動作十分生活化,因此比較難呈現,「不能讓摳腳只是摳腳,必須賦予這個動作意義與女舞者的關聯性。」

「巨人」由男舞者扛起女舞者,男舞者與女舞者之間必須有絕佳的默契,才能讓巨人的手與腳協調,為《浮花》最受歡迎的一個段落。 圖/林傑立攝

舞蹈音樂則以弦樂及電子音效搭配,許慈茵表示,蔡博丞選用弦樂模擬水的流動感,電子音效則是呼應舞者強壯的身體力量。有別於水燈緩緩飄浮的意象,舞者的動作隨著音樂節奏的加重反而變得激昂、強壯。劉明軒說:「雖然水燈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你不實際經歷不會知道水裡的暗潮洶湧,那些短促的動作即是表示波濤洶湧的感覺。」

《浮花》10分鐘的版本從一開始舞者就必須將身體狀態調整好,一氣呵成完成整齣表演。 圖/林傑立攝

本次表演的《浮花》為10分鐘原始版本,丞舞於2015年將其擴編為60分鐘完整版。劉明軒說:「10分鐘的舞像是一個起頭,而60分鐘有鋪陳有轉折。」另外,60分鐘的版本加入不同的元素使作品的意義更加完整,例如在巨人的背後加上投影幕,許慈茵說:「投影幕除了代表人生就像一場電影外,也象徵著天,巨人再高還是有片更高的天在他之上。」

由於寶藏巖的表演空間較為窄小,排練指導易彥伶表示,為帶給觀眾原汁原味的《浮花》,僅在隊形上做調整以適應舞台大小,將舞者原先在舞台中央的位置改為前後錯開,同時兼顧視覺效果,又不會被舞台中央樑柱阻擋。

第二段的音樂轉為激昂、強壯,男女舞者彼此離合、碰撞,表現生命中時而波濤洶湧、時而風平浪靜的樣態。 圖/林傑立攝

觀眾范美欣認為,兩個舞者完美配合彼此的手腳舞動,令他印象深刻;觀眾林品均則對巨人搔癢的動作感到好奇,他說:「會想知道那個動作代表的意思。」許慈茵表示,巨人的設計令許多觀眾看完會心一笑,「這個動作驚艷很多國內外的觀眾,甚至有小孩看到時大喊:『那個女生好高喔!』」

《浮花》是丞舞創團後首支演出的大型舞蹈。許慈茵認為,對於丞舞而言,《浮花》就像是丞舞的起點,打開丞舞的知名度。「許多觀眾看到博丞就想到浮花,再藉由浮花認識丞舞。」他認為《浮花》就像是蔡博丞的父親冥冥之中帶領著舞團飄散到世界各地。

此次演出為小山城市集特邀演出,小山城市集為寶藏巖不定期舉辦的藝術市集。提出邀約的兩天工作室負責人陳怡雯說:「為了使小山城市集有別於一般的市集,因此極力安排不同的工作坊及講座,本次很榮幸邀請丞舞來增添市集多樣性。」主辦方也希望藉此支持台灣舞蹈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