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居民遊客互「抹黑」 團結共護溪州鄉

2016/10/27 21:30:04

【記者周瑩慈、邱舒恬彰化報導】「2016溪州黑泥季」24日於溪州森林公園盛大開幕,活動結合鄉民運動會,除當地居民外也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現場的黑泥遊樂園除了佈滿黑泥的歡樂泥巴坑外,還有超大型黑泥滑水道、黑泥創作DIY等選擇,讓參與民眾們流連忘返。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希望大家能以感恩的心看待「母親之河」,也就是灌溉溪州的濁水溪。「因為黑泥的關係、因為濁水的關係,才有這麼多優質的農特產品可以享用。」

現場許多帶著小朋友專程來接觸黑泥的父母,遊客陳芊妤認為黑泥季的主題很棒,因為現在的小孩很少能接觸到大地,「現在小朋友很少會玩這種泥土,覺得這樣蠻好的。」

溪州在2011年曾遭遇中科四期搶水事件,農民在經歷了長久的抗爭、甚至爆發肉身抵擋怪手的事件後,終於取得優先用水權,而搶水事件也啟發了溪州住民開辦「黑泥季」的想法。

「我愛溪州」成員巫宛萍說明,舉辦黑泥季的同時也是為了讓外地的朋友有機會認識溪州,「他們有可能會是未來到這裡工作的一份子。」

雖然撐過了搶水事件的抗爭,溪州依舊面臨工廠污染、青年外流等難題。溪州鄉民們期盼能透過舉辦黑泥季,在教育下一代愛護自然觀念的同時,也向外地展現在地特色,吸引年輕人加入溪州的工作行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7HgFN14f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