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屏大女足成軍僅三年 大專盃激戰台師大獲勝

2016/04/06 21:53:22
屏大女足獲勝後,球員在場上興奮相擁。圖/蘇韋宣攝
屏大女足獲勝後,球員在場上興奮相擁。圖/蘇韋宣攝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4日「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4學年度足球運動聯賽(UFA)」公開女生組第一級決賽在台北田徑場舉辦。成軍僅三年的屏東大學女足隊,對上去年的冠軍台灣師範大學,雙方戰況激烈,直到PK賽第13輪,台師大才因未射門得分而落敗。屏大女足首次踢進冠軍賽便抱回獎座,教練林志勝表示這是球員「淚水和汗水的回報」。

屏大面對強敵,採取防守嚴密的陣式,上半場台師大多次射門,但都被屏大的後衛及守門員程思瑜擋下。在比賽第12分鐘,屏大林小雲傳球給林慧雯,逮住對方守門員的空隙射門,率先搶下一分。

下半場台師大進攻猛烈,儘管落後一分仍保持穩定,多次逼近球門欲得分,但都被守門員程思瑜擋下。直到第80分鐘,台師大陳燕萍避開三名屏大球員,抬腳射門得分,追平分數。

延長賽中,台師大丁旗出腳踢球,足球擦過守門員程思瑜的手,撞到球門柱回彈後,程思瑜立刻臥倒抱球,擋下台師大得分的機會。在雙方皆未得分的情況下,比賽進入最終PK賽。

屏大與台師大皆射門得到三分後,比分互相追逐而上,場邊觀眾莫不跟著緊張的戰況,發出尖叫或嘆息。進行到第13輪時,雙方才分出勝負。當丁旗足球射偏球門時,程思瑜興奮衝向隊友,彼此擁抱歡呼拿下冠軍。

屏大前鋒林小雲表現優異,獲頒大專足球聯賽銀靴獎。圖/蘇韋宣攝
屏大前鋒林小雲表現優異,獲頒大專足球聯賽銀靴獎。圖/蘇韋宣攝

林小雲認為,PK賽是最關鍵的一刻,因為前面比賽努力了這麼久,不能在這時輸掉。她坦言壓力很大,但就算責任很重,還是要專心踢好每一球。林小雲因受傷休養許久,直到今年大專盃賽事才上場,不過她仍在整個賽季的個人表現中,獲得銀靴獎。面對接下來的訓練,她說:「要先把體能練好。」

程思瑜的防守表現亮眼,為隊員擋下不少對方的射門。她表示因為跟台師大比賽多次,比較清楚對方的踢法。她說:「看對方的腳、身體動作及眼神,就可以預測射門的方向。」說到如何調適比賽緊張,她說:「相信自己,而且對方也一樣壓力很大。」

教練林志勝表示,屏大女足目前僅有三屆,尚無大四的球員,原本預期明年才有可能獲得冠軍,如今比賽獲勝是有點靠運氣。他認為球員的體力仍不夠好,女生的肌力、持久力與體力不比男生,訓練過程中他以男生的標準來要求時,隊員很難跟上,「同樣的動作男生可以做十遍,女生兩、三遍就開始累了」,他認為球員還需要再磨練。

除了體力,林志勝提到男生比較敢去挑戰對方,女生踢球較穩,不敢冒險。但若比賽的速度過慢,讓對方有時間反應,則不易找到機會射門得分。所以他會一直要求選手節奏快一點,也會持續「鍛鍊球員的身體素質,增強彈跳力、動作瞬間轉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