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嶺東學生以懸疑劇情包裝霾害議題 獲坎城「短片角落」青睞

2018/04/11 16:43:50

【記者謝羽蓁台中採訪報導】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大四學生鄭昕哲與鄭傑仁以霾害為主題拍攝劇情片,畢業專題「落日餘灰」入圍2018法國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四月中將公布得獎名單。鄭昕哲表示,不管最後會不會獲獎,都有收到邀請函,是能和其他導演製片交流的好機會。

嶺東科大視傳系的兩名學生鄭昕哲與鄭傑仁以畢業專題作品「落日餘灰」入圍2018法國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圖/謝羽蓁攝

法國坎城影展為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影展之一,短片正式單元包含正式競賽短片、電影基金會、短片角落。鄭昕哲與鄭傑仁分別擔任影片的導演與製片,他們表示,其實在畢業作品審查時成績不佳,很多師長們希望他們能夠以紀錄片形式拍攝,認為拍紀錄片才會得獎。鄭傑仁模仿老師的評語:「你為什麼這樣拍,霾害沒有人這樣拍。」但他們很想要以劇情片的方式呈現,所以繼續堅持,不斷將劇本細修到最完美,直到開拍前都還在修劇本,不想讓自己後悔。

「不知道曾幾何時,你已經漸漸忘記台中是一個盆地了。」「落日餘灰」導演鄭昕哲表示,嶺東科技大學位在半山腰上,放眼望去能看到整個台中,從學校望去的風景,時而骯髒,有時候卻也乾淨透明,很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像隨時隨地會發作精神病患一樣,他認為這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東西-空氣。

鄭昕哲說明,他們之前在田野調查的時候,很多人聽到霾害,就誤以為會是紀錄片,而失去興趣,所以他們才希望用緊張懸疑的劇情片形式吸引觀眾,到最後才讓觀眾知道,影片想表達的正是霾害。

此片的劇組包跨了數位媒體設計系及國際企業學系的學生,幫助收音混音和翻譯的問題。劇本是中文發音,不過參與比賽需要英文字幕,很多台灣的特別用詞要翻成英文,不能完全照翻,因此需要國企系的幫助。鄭昕哲舉例說,像是「風頭」,在台灣有兩種用法。劇本在最前面和結尾處各有同一句台詞:「等這次風頭過後我會再回來的」,卻剛好是相反的意思,前一個指事件,後一個是在講風面。鄭昕哲表示,最後要表達的是,風來了能把霾害吹走,且考慮到坎城影展也較著重藝術片,討論後決定直接翻成「it(它)」,留給觀眾想像其背後暗喻。

得到大獎入圍肯定後,鄭昕哲與鄭傑仁已開始籌備下一部片,希望在六月畢業前能完成新片。鄭昕哲說:「看到身旁很多事再發生,如果不去行動會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