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市場四面楚歌 虎航應著重吸引小資族

2016/12/01 16:57:56

台中市觀旅局11月27日宣布,要將台中機場打造為廉航營運中心,發展成廉航營運重鎮。但國內廉航經營慘澹,繼復興航空旗下的威航於今年十月熄燈後,台灣虎航便成為國內唯一廉價航空,且仍處虧損狀態。面對國外廉航來勢洶洶,本土的廉航業者該如何在市場上立足?

近年來平價經濟興起,國人旅遊對廉價航空接受度趨升,尤其吸引學生、背包客等小資族群。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市場調查顯示,各廉航網站的使用者明顯集中在18到34歲族群,比例高達51.6%。且根據七月份網站不重複造訪人數統計,虎航超過十萬名瀏覽位居第三,僅低於長榮及華航兩大傳統航空,在所有廉航中的表現最為突出。

台灣目前有將近20家國內外廉航公司,市場競爭激烈。而國內廉航起步晚、航點重疊率高,陷入四面楚歌。民調指出,民眾選擇廉航關鍵在於價格,特別是小資族群最重視機票是否低廉。因此,如何制訂吸引年輕族群的行程與優惠方案,是虎航未來可發展的重點之一。

台中觀旅局表示,虎航預計於明年加入營運中心,但目前僅規劃台中到澳門航線。台灣位於東亞樞紐,應當善用先天地理優勢。民調也顯示,虎航在「廉航知名度」與「願意嘗試的廉航」項目中,皆位居廉航公司首冠,說明虎航仍有其市場潛力。若政府調整政策,給予國內廉航特別航權,穩定增開航班以支持本土航空業發展。業者再搭配能招攬年輕消費者的行銷策略,國內廉航勢必能創造物美價廉的市場特色,以豐富台灣觀光資源,避免步入威航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