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平安夜溫馨認養毛孩 收容所籲不棄養觀念

2016/12/28 23:53:55

【記者陳思慧、邱麒瑋台北報導】溫柔地撫摸小狗,民眾將小狗抱在懷中,一旁的志工細心指導領養人與毛孩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台北市動物之家於24日平安夜舉辦清空收容所活動,讓民衆免手續費,就能將收容所中的貓狗帶回家。

台北市動物之家動物收容組長華心惠說:「我們很謝謝這個活動,給我們收容所一個聖誕奇蹟。」一天的活動就讓收容所中三十五隻犬貓找到認養的家庭。她表示,收容所已經很久沒有這麽多人在單日内到所裡認養動物。認養民衆黃俊雄認爲,認養是一種對動物愛的表現,同時也可以減少動物過剩問題。

根據動物保護法規定,擅自繁殖、買賣寵物的罰鍰最高達三百萬、棄養則高達15萬。雖然已立法控制,卻仍然無法遏止違法業者大量繁殖寵物的行爲,進而導致過剩問題。

N.O.E.行動組織負責人李榮峰認爲,降低動物過剩問題需要主管機關約束台灣的寵物繁殖業者以減少違法繁殖的負面影響。他表示,近親交配的動物所隱藏的疾病會在一定的年紀顯露出來。「那這些飼主就會考慮的方式可能是用棄養的來解決。」

除了以法律規範,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從去年開始與社區大學合作,推出犬貓學校,教授新手與毛孩的相處之道。也讓民衆遇到困難時,有一個諮詢平臺,希望減少臺灣寵物棄養數量。主辦方也在活動中提供認養小課及寵物互動區,讓民衆建立正確心態與知識。除了制定更嚴格的審查與懲處機制,更重要的是導正民衆心態,培養適當絕育與飼養觀念。以教育的方式從源頭根治流浪狗貓問題。

https://youtu.be/JA5tPmVty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