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廢墟裡剪開虛假華服 私寫真揭自我

2018/12/12 23:25:58

【記者邱于瑄台北報導】照片中裸身模特兒慵懶的躺在紅布上,芭比娃娃散落在旁,朦朧的畫面塑造八十年代的復古氛圍。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生閔詩涵挑戰裸體攝影,以看似絢麗的廉價道具搭配廢墟為背景,傳達人們在華麗的外表下,偽裝著最真實的自我。作品於8日至13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台藝大美術系班展《BU JI 不羈派》展出。

作品以八十年代為風格,透過廉價的道具及破洞的衣服,傳達人們在華麗的外表下,偽裝著最真實的自我。 圖/邱于瑄攝

閔詩涵結合自身經驗與模特兒的生命故事,前者為了出國深造而拚命存錢,後者為能旅居日本而在酒店上班,在看似寬裕的生活下,他們其實都是為生活而努力。為了呈現此概念,作品刻意營造八十年代風格,閔詩涵認為,八十年代是個偽裝的時代,當時看似華麗的衣服有些都是以貧素、廉價的材質製成。

作品拍攝場地為荒廢的日式教師宿舍,對比經過保存、重建的剝皮寮歷史街區,閔詩涵以此傳達兩棟歷史建築走向不同的命運,希望這些廢墟也能被妥善保存。閔詩涵也在鏡頭抹上凡士林製造朦朧感,搭配廉價的紅布、串珠、芭比娃娃等,再將模特兒的服飾剪破,表達華而不實的概念。

作品在廢墟拍攝,對比展區剝皮寮歷史街區,講述兩個歷史建築卻走向不同的結局。 圖/邱于瑄攝

閔詩涵說明,裸體攝影最重要的意義是創作者與模特兒之間從陌生到認識的心靈交流,模特兒卸下心中防備後,敞開衣裳的勇氣。面對較為保守的觀眾,閔詩涵說:「觀者對私寫真有著異樣眼光也無妨,因為每人都有他們自己所想捍衛及不喜歡的那一面。」

觀眾陳韋彤說:「裸露在作品中是很真實的展現,一點也不遮掩,令人感到震驚。」觀眾黃馨誼表示,自己不會以異樣眼光來看待裸體攝影,「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上天創造的藝術。」但他補充,只是台灣社會保守,這樣的藝術形式較不易被大眾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