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廢柴機器人低技術 趣味PK出廢招

2016/09/29 16:28:27

 【記者葉冠吟、洪婉恬新竹報導】當小學生遇上大學生的機器人大賽,你以為大學生會贏嗎?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在廢柴機器人大賽中,比的是最低、最廢的技術和無限的創意熱情,因此,酷炫的高科技是不容許出現在舞台上的。參賽者賴宥杰表示,身為一個工學院學生做這個雖然有點可恥,不過這個機器人是完美的為這個比賽而設計的。「我們就是拚一個低端獎和一些對規則的熟悉度,就是大人世界的黑暗。」

從只會走歪的旋轉菜瓜布,到稱霸舞台的重量級麻糬賽車,在觀眾的歡笑聲中,每個機器人都大顯「廢」功,比賽結果也讓大家跌破眼鏡,最佳廢材獎竟然是由小朋友從大學生手中奪走,但不論誰輸誰贏,大家都開心享受耍「廢」的樂趣。最佳廢柴獎得主鄭向凱介紹他的機器人說:「因為它跑太快、太容易衝出去,所以就在上面加了麻糬,它就會比較重。」記者:「打敗大學生有沒有很開心?」鄭向凱笑答:「對呀。」    

 

    源自日本的廢柴機器人大賽,在兩年內迅速捲起廢材熱潮,連台灣也陷入這波狂熱。比賽規則類似相撲運動,只要將對手的機器人推出場外,就能獲得勝利。但看似簡單的比賽方式,想獲勝還是大有學問。參賽者賴宥杰、胡逸群說:「因為這很重、這很輕,你要滾下去後剛剛好可以撐住,又只能在300公克以內,其實還滿難做的。這要用鑽孔機和線鋸機,一些很高端的技術,做這個廢物。」

  WeSchool維創教育工坊執行長蘇元瑜回應:「我們希望教育意義滿重的,進入門檻不會太高,大朋友小朋友,即使沒有機器人背景、電機背景,讓他來動手做、來享受樂趣。」廢柴機器人徹底顛覆大眾對機器人精密完美的刻板印象,希望科學能以更親民的方式融入生活,讓大家不受技術限制,發揮創意DIY,得到讓廢柴重生的成就感。

https://youtu.be/2mhvuNFF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