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延續創作夢 大學生唱出青春

2015/10/26 01:49:12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騎著單車走,吹著無止盡的海風,看那海水那麼藍,什麼事都想放輕鬆。」「Savulu & Laway」唱著自創曲,台下觀眾隨著節拍搖擺。16日舉辦的第二屆全國大專院校原創音樂高峰會「韶韻旋弦‧競在河岸」採友誼賽形式,由九組樂團接力唱出最青春的音樂。

活動名稱「韶韻旋弦」是由「淡江大學金韶獎」、「台北大學北韻獎」、「政治大學金旋獎」及「世新大學新弦獎」四所大專院校的音樂比賽縮寫而成。主辦單位河岸留言的負責人林正如指出,這些具指標性的比賽可以代表這個世代的音樂趨勢,有些學生可能會成為未來流行音樂的中流砥柱。他看見許多優秀的學生參賽後並未積極規畫未來,有點可惜。林正如希望自己能發揮「橋樑」的角色,讓這些有興趣、有企圖心要進入產業的年輕人有機會跟業界接觸,「在音樂生涯上推他們一把。」

來自台東Savulu & Laway,以自己的原住民名字為團名。今年5月,他們在政大金旋獎以〈輕鬆過〉一曲奪下最佳作曲獎。陳政陽(Savulu)表示,創作這首歌時正值暑假,身邊許多同學都出國交換或度假,而他卻只能留在台灣忙營隊。他認為,不管上班族或學生,總有一些現在必須完成的事阻擋在前面,「人們應該好好地去充充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為自己找個出口。回來崗位後,好好面對該面對的,而不是逃避,「任何事情都可以輕鬆的過!」

演出團體Savulu & Laway在台上與觀眾互動。 圖/鄭晏欣攝

演出團體Savulu & Laway在台上與觀眾互動。 圖/鄭晏欣攝

陳政陽表示,比賽能讓他們聽到同為大學生參賽者的實力,進而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優勢。政大金旋獎是他們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賽。陳政陽說:「那次比完的當下,就有人遞名片給我們,我們想說『哇!怎麼那麼快,是不是認錯人了?!』」也因此他們得到機會,去參加唱片公司的訓練課程。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學生金大為去年才開始比賽,就一舉奪下政大金旋獎的「評審團特別大賞」。擅長自彈自唱的他,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行的《台北調》專輯中歌曲〈寄望台北城〉的樂手。「這是個很棒的經驗!」可以提前接觸專輯製作的過程,從錄音、投歌、被錄取、到重新混音,甚至是參與後期的巡迴演出及造勢晚會。知道這些製作流程對他很有幫助,「以後若要再與他人合作類似事情的時候,比較能有心理準備,甚至事前知道要做哪些事情,可以讓合作更順利。」金大為指出,平時是在舞台上唱歌及彈奏,「到了錄音室會更加清楚的放大缺點」,因此在錄製前要更細心練習。他也表示,特別是在錄製吉他彈奏時,要練到使吉他編制自由收放,不過於搶戲,「更要配合歌詞,了解歌詞流動的意思。」

「我創作的出發點大多都是我自己的故事。」當天壓軸歌曲〈圖巴勒列tumnbala le〉的創作靈感是來自一次系上營火晚會的「拜火儀式」,當時大家跪在地上圍成圈,口中喊著「嘿,圖巴,圖巴勒列圖巴。」「那時候我有個很喜歡的女生,只是彼此都還沒說清楚。當時我就在想,在我們喊著『圖巴勒列』時,她是不是想的不是拜火,而是和我一樣想著對方。」

金大為深情演唱《圖巴勒列》。 圖/鄭晏欣攝
金大為深情演唱自創曲〈圖巴勒列〉。 圖/鄭晏欣攝

「未星未星 Unawakened Planet」獲得今年淡江金韶獎創作組第二名。吉他手羅弘宇在高中時學吉他時曾看見大專院校比賽創作組的影片,「念大學開始我就決定要比賽,也慢慢寫歌,期待自己比賽的那一天。」

成員、雙主唱之一張聲婕則坦言,曾經一度厭倦比賽,「我喜歡唱歌,但是覺得被想要贏的心情束縛是一件很討厭的事。」今年台北市立大學師旋獎的比賽前夕,自己曾與團員爭執,到底要以過去曾獲勝的唱法來唱,還是用現在最自在的唱法表現。最後雙方各退一步,找到平衡的唱法。張聲婕表示,比賽最重要的還是和自己比較,並勇於嘗試改變,享受每一次的舞台,讓這些經驗成為自己的養分。

「未星未星 Unawakened Planet」在舞台上賣力演出。 圖/鄭晏欣攝
未星未星在舞台上賣力演出。 圖/鄭晏欣攝

當天許多知名製作人和唱片公司主管到場共襄盛舉。知名製作人陳建寧在大學時也曾獲得音樂比賽的冠軍,「從那時我就開始想,我要怎麼進唱片圈、我要怎麼賣出我生命當中的第一首歌、我要怎麼樣變成一個製作人、我要怎麼樣開一間唱片公司。」他希望學生歌手要有策略地規劃未來,「絕對別把夢想當作就是夢裡想想」,「一定要有企圖心,擠進音樂這個圈子,未來就在你們身上!」

DSCN2574

知名製作人陳建寧(左)與陳建騏(右)於表演結束後,給予學生樂團及歌手意見。 圖/鄭晏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