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不滿強制熄燈 政大諾調查新生意見

2016/09/29 00:04:42

【記者李怡瑤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男宿自強五、六舍總舍長余家航20日在臉書(Facebook)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上發表貼文,表示暑假期間宿方在自強五、六舍二樓以上的電盤安裝斷電定時器,強制全宿舍於下午11時30分關閉大燈。此貼文引發學生熱議,認為學校不應用強制手段規定學生就寢時間。

政治大學自強六舍二樓樓梯間的電盤,左上角的藍色圓形器為輔導員王業安自行安裝的斷電定時器。圖/李怡瑤攝
政治大學自強六舍二樓樓梯間的電盤,左上角的藍色圓形器為輔導員王業安自行安裝的斷電定時器。圖/李怡瑤攝

根據自強五、六舍宿舍生活公約第24條規定:「應熄大燈而未熄者(11:30熄大燈)第一次警告之後,違反者每次記兩點。」現住自強六舍、歐洲語文系學生鄭甯表示因上課或參與系上活動持續至晚上,回到宿舍後又要安排課業,時常因定時斷電而被迫中斷學習,十分不方便。他認為學校不應該用強制的手段規定大家就寢時間,而是要讓學生們自己互相協調寢室內的關燈時間,畢竟每個人的作息都不一樣。

反觀同樣有熄燈規定的舍區,卻有不同的執行方式。現住自強七舍、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劉怡君提到有別自強五、六舍強制斷電的措施,自強七、八舍採取勸導方式讓各寢室自行關燈,而非統一強制性熄大燈。她認為學校不應該規定學生們的就寢時間,並質疑熄燈規定存在的必要性。

自強六舍於下午11時30分強制熄燈,學生們僅能藉由檯燈的光源活動。圖/余佳航提供
自強六舍於下午11時30分強制熄燈,學生們僅能藉由檯燈的光源活動。圖/余佳航提供

由於一年級舍區(自強五舍至九舍)為安靜寢管轄範圍,因此皆有熄燈規定。對於學生們反彈熄燈規定的聲浪,住宿輔導組組長古素幸承諾住宿組將著手調查新生對於安靜寢的需求,作為未來劃分大一宿舍安靜寢與一般寢的依據。

另外,針對宿舍安裝斷電定時器一事,古素幸回應此舉屬輔導員王業安的個人裁量權,並不反對藉此落實宿舍熄燈規定,但會要求王業安發放問卷,詢問住宿生關於強制熄燈的意見。

余佳航呼籲學校拆除斷電定時器,並廢止寢室須於下午11時30分熄燈的規定。學生會會長朱晏辰也表示,學生會最快將於10月5日校級行政會議上要求學生事務處針對自強五、六舍強制斷電此事作報告,也將發放問卷調查學生對於熄燈規定的意見,並於學生宿舍管理委員會的會議中提案將熄燈規定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