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古典神話到民俗祭儀 蔡浚勝融日常經驗於水印木刻

2022/11/16 22:04:15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學生蔡浚勝在11日至13日舉行的高雄漾藝術博覽會展出多件水印木刻作品。 圖/張倩怡攝

【記者張倩怡高雄報導】黑白色的版畫像是把觀眾帶入神秘的東方世界。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學生蔡浚勝在11日至13日舉行的高雄漾藝術博覽會,展出一系列水印木刻(以下簡稱水木)的作品,以富有東方特色的版畫展現他心中的神話世界。

這次博覽會展出以廟會舞龍為主題的〈弄龍〉,畫中的龍不同於現實中的舞龍,而是展現出噴火的模樣,蔡浚勝表示,除了讓人感受到是帥氣的龍外,更希望能展現生氣勃勃的感覺。談及靈感來源,他表示自己身為彰化子弟,從小便會去附近的廟宇普渡和拜拜,也因為愛看熱鬧而成為廟會常客。長大後的他更因緣際會參加子弟軒社(註),讓他更近距離接觸到廟會的繡旗等用具,帶來新的體驗,這些經驗與接觸到的神仙故事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

註:子弟軒社為業餘性質北管社團,大部份皆為隸屬地方、以廟宇為中心的社團組織,在寺廟慶典時,子弟社團常在遊行中負責樂器演出。
舞龍為主題的作品〈弄龍〉源自蔡浚勝喜歡看廟會、追陣頭的的日常。 圖/蔡浚勝提供

蔡浚勝的作品中也不乏東方神話主題,作品〈世間〉靈感來自道經《太上昇玄消災護命妙經》中的「宛轉世間,輪迴生死,漂浪愛河,流吹慾海」,揭示世人總在愛情中掙扎,也意指世間太多誘惑,過度沉溺只會在慾望中迷失自我並虛度光陰。「我在缺愛的時候看到這段經文覺得很好笑就有了這次的創作。」他說,畫中兩人相擁著騎著動物,但動物和被擁抱的人都已成骷髏骨,最後徒留執迷不悟的另一人,表現出世人對愛情的執著。

作品〈世間〉靈感來自道經《太上昇玄消災護命妙經》中一句話「宛轉世間,輪迴生死,漂浪愛河,流吹慾海。」 圖/蔡浚勝提供

蔡浚勝本次展出六幅作品,當中有五幅是以水印木刻創作。他表示,整個東亞的版畫例如年畫、門神畫和浮世繪都以水木為主,「因為早期的神話故事都是以水木印出來,所以跟神話有關聯性的題材都會以此創作。」他說。觀眾葉家諭認為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明確知道是屬於東方的創作,「媒材的選擇以及畫中的人物及龍都是與西方不同。」

蔡浚勝認為廟會裡面的神像、繡旗等工藝也算是一種藝術,製作難度甚至更高,「那些東西都需要很扎實精煉的工藝,相反這世代的藝術太簡單了。」因此他將傳統民俗融入藝術作品,透過藝術分享自己看廟會、追陣頭的日常,讓傳統民俗再次進入大家的視野。藝術家劉星佑說:「透過作品可以看見一位藝術家何等熱愛民俗活動,若想更深入地了解藝術家感受到的現場氛圍,不妨跟著藝術家,一起走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