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感測器結合APP 復健數據即時報

2016/11/03 00:39:48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有骨科醫師提及無法即時確認病人復健狀況的問題,讓我開始發想復健感測裝置。」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控制組教授黃有評帶領團隊於10月31日發表「六軸慣性感測器」,可即時判別關節復健數據並傳送成果,協助患者與醫師更有效率地確認與調整復健功效。

此裝置由北科大研究團隊與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合作開發,目前已取得兩件新型專利。主要著重於感測膝關節的復健成果,使用者將其戴在大腿與小腿上,復健時感測器便可偵測人體關節的運動次數、時間、角度,並藉由所設計的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即時呈現運動的數值與紀錄。

dsc03646
「六軸慣性感測器」穿戴在大腿與小腿上,偵測膝關節之活動情形。 圖/陳亭蓉攝

與以往龐大又昂貴的復健工具相較,定價新台幣700元的新型感測器,可達到相當醫院200萬元設備的復健功效。例如以專業復健機器為參考基準下,角度量測即有96以上的準確率。除了價格的優勢,該裝置還能即時回報病患狀況,提高醫病溝通效率。

曾持續復健一年的民眾匡佑倫表示:「來回跑醫院和診所很麻煩,而且每一個復健還會收50塊的健保費。」現在,患者只要看應用程式介面提供的資訊,便可檢視復健成果;專業醫師則可經由分析數據,建立一套術後關節恢復的復健基準。

談到該裝置的限制,骨科醫師姚仁青指出,此裝置能夠幫助居家復健的患者,但針對必須到醫院使用其他專業器具的患者則不適用。復健民眾匡佑倫也表示:「數據能夠顯示目前病人距離正常值還差多少,但或許沒有辦法顯示病人真正的感受。」

研究團隊除了將感測器應用於偵測膝關節的復健效果,也將感測器附著於手杖上,方便年長者復健運用。展望未來,期許能利用感測器偵測手抖情況,預判中風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