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心障運動會促交流 環境友善選手不孤單

2016/11/30 19:29:05
dsc_0066
志工及家長細心陪同心障選手進行比賽,讓選手能夠有更好表現。 圖/黃慧文攝

【記者黃慧文台北報導】「亞特盃心智障礙者運動會」11月27日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舉行。今年邁入第25屆的亞特盃,除了是全國最大的心智障礙者運動會,也是選手培養自信、互相交流的場合。

本次亞特盃賽事面臨創辦以來第一次雨天,因而取消原訂徑賽,僅剩籃球、桌球、田賽項目。其中籃球賽因選手較無法進行劇烈運動、掌握複雜規則,競賽制度並非一般隊伍間五打五、三對三,而是考驗個人的投籃、運球能力。選手在體育館緊盯在地上彈跳的球,生怕讓球脫離掌控;而對不斷掉球的選手,志工在將球遞回選手手上時,也不忘輕聲告知訣竅,細心且樂於互動,讓選手漸入佳境。

亞特盃對選手友善的運動環境也讓不少東部、甚至離島教師帶著學生參與比賽。澎湖由於人口稀少,身心障礙學生很難看到同樣有肢體或心智困擾的同儕,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教師詹弘文表示,亞特盃能讓他們覺得「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另外詹弘文提到心障學生參與比賽、得獎也會更有信心。澎湖海事選手陳文彥領獎後雙手緊握掛在胸口的獎牌,「雖然上次第一名,這次只有第四名,但還是(覺得我自己)很厲害。」其他學生家長王黃麗霞笑著接過孩子遞來的獎狀,她表示孩子拿到獎狀就高興,家長也會跟著開心,「亞特盃能讓這種孩子知道,給他們機會,他們也能做到很多事。」

隨隊志工、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王崧霖表示,過去曾在其他機構服務身心障礙者,但參加亞特盃的選手更有活力;同為隨隊志工、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李昀諺則認為,心障者比他過去想的還有主見,且能夠獨立照顧自己。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秘書長蔡淑如坦言,這個活動是免費報名,加上少財團贊助、政府補助有限,經費上的累積較緩慢。她也談到亞特盃與一般運動比賽不同,並非以競爭為主要目的,而是給予選手表現機會並建立自信,「讓他們(身心障礙者)瞭解,運動沒有那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