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捍衛食安 台師大研發光學檢驗系統

2018/10/03 22:11:27

【記者許芷瑄綜合報導】近來國內食品安全屢出問題,根據以報導食安為主的知識頻道《食力》統計,在約1800份網路問卷中,仍有近半民眾對食安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因應食安風暴,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教授謝振傑所帶領的團隊,設計出「快速、無需前置作業的食品有害成份光學檢測」,期望透過光學反應,為食品安全把關。

本屆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展於27日至29日,此項設計在博覽會中榮獲「創新發明館」的四件亮點產品之一。該設計備有檢測儀,儀器所發射出的光波會穿透含有不同成分的食品,而後會產生屬於該食品的光譜,再透過連線到雲端的大數據資料庫分析比對光譜之差異性,即能顯示食品成分是否安全無虞。像是展場上所展示的各品牌奶粉經過光譜分析後,就能比較出各品牌成分內三聚氰胺的含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團隊在本屆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上接受科技部頒獎。 圖/許芷瑄攝

團隊指導老師謝振傑說明,原本光學檢測是運用在植物病毒偵測上,然而後來食安問題接連爆發,團隊才進而思考能否藉由光學技術進行食品檢測,在食安的控管上盡一分心力。

由於現有的食安檢測儀器通常都價值不斐,且檢測前需先做食品採樣,再由專業人員操作儀器檢測,整體程序既耗材又費時。團隊成員、台師大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學生郭泓毅說:「經過許多市場訪問及研究後,才發現食品產業的困難是無法進行大規模品管。」而此檢測系統只需利用光波穿透食品後,所呈現出的光譜特徵判斷,就能經由大數據資料庫中的檢測標準,快速檢視出結果,在系統操作上不需要繁複步驟,就能有效達到目的。

整套食品有害成份光學檢測系統,在本屆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攤位上展出。 圖/許芷瑄攝

目前此檢測系統已進入商品化階段,觀展民眾陳昱捷認為,如果能有效應用在整個食品產業,民眾對於食安的信任度應該會提高。該團隊也持續與食品廠商以及相關食安檢測單位接洽中,預期推廣至食品產業的各供應鏈。郭泓毅更補充說:「未來光學零件若是有持續進步升級,也會將產品進行改良更新。」研發團隊期望無論是現今或是未來,此檢測系統皆能解決食品產業之品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