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性平教育假消息瘋傳 恐誤導民眾影響公投

2018/11/22 16:40:53

 【記者陳韻如、陳宣懿、李昕芸綜合採訪報導】凱道上,支持性別平權的民眾齊聲吶喊口號,希望大眾能返鄉參與同志婚姻及性別教育公投。現場吸引超過十萬人到場響應,但挺同人士仍擔心,反對方為獲得選票,利用假資訊誤導民眾的舉動,恐怕會影響公投結果。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李佩雯提到,目前愛家公投為了搶奪選票不擇手段,模糊大眾對於10案、11案、12案公投主文真正內容意涵的了解。李佩雯表示,愛家公投的目的在於拉攏對立方、立場中立者,或不太了解公投實際內容的人。

隨著公投逼近,社群媒體上流傳多項不實資訊。例如愛家公投人士宣稱,性平教育公投案強迫國中國小學生學習同志教育,並強調同志教育會教導孩子變成同志。雖然教育部已成立「性別平等教育資訊澄清專區」澄清性平教育相關留言,也點出同志教育的重要性在於避免校園性霸凌,但仍有不少家長會受到假資訊的影響,對同志教育產生疑問。

世新口語傳播所學生郭柏妤強調,教育部已出面澄清性平教育的課本中並沒有變性等內容,有關單位也製作了許多相關影片和懶人包,用以解釋被編造的虛假消息,「但還是有人只相信他們所看到的消息」。

透過社群媒體,人人都可擔任傳播者的角色。任何人都能在網上發表意見、轉發資訊。但專家也提醒,民眾轉發消息前,應先主動查證訊息真假,避免散播假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黃兆徽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擁有基本的媒體素養,他說:「就是接觸到訊息不要都以為是真的,想要轉發之前,一定要先初步確認它應該是真的,才轉發。」

在議題的討論過程中,民眾本就會因立場不同,而有多元意見。但各方在爭取支持者的同時,理應傳遞正確資訊,以讓社會大眾能基於事實判斷,而非有心人士為了選票考量,刻意利用錯誤資訊誤導他人,影響最後的公投結果。

https://youtu.be/B1ntMMQYU1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