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義大利女大生疑遭情殺 案件凸顯父權社會性別問題

2023/11/29 21:55:23

【記者吳玟錡綜合報導】義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 UNIPD)於24日舉辦紅色長椅追思儀式,悼念遭疑似情殺的22歲女學生朱莉婭・切凱蒂(Giulia Cecchettin)。校方在花園放置紅色長椅,除了紀念切凱蒂,也傳達反對性別暴力的立場。

學生們自發性將向日葵、白玫瑰等花束和悼念卡片,放置在通往儀式舉辦廣場的橋上。 圖/小英提供

帕多瓦大學學生Andy(化名)解釋說:「紅色長椅有多種意涵,紅色如同玫瑰象徵愛,也代表暴力的鮮血。」追思儀式中,校方將紅色長椅放置在學校花園,所有學生聚集在花園,聆聽校長、系主任和女學生父親致詞。全場靜默一分鐘,表達對切凱蒂的哀悼之情。「看到受害女生的爸爸出現,我很難過,在場許多學生都跟他女兒同歲。」帕多瓦大學台生小英(化名)情緒低落地形容,他感受到儀式氣氛很嚴肅,現場來了非常多學生,心情沉重的學生們在儀式後還一起繞校園散步平復情緒,「大家都怕自己是下一個受害者,互相安慰鼓勵。」

學生表達感到很難過,這件事情對帕多瓦大學學生影響很大,是因為學生認為當地是義大利治安相對不錯的地區,仍發生情殺事件。 圖/小英提供

「切凱蒂被其前伴侶殺害,凸顯了義大利女性長期面臨的暴力問題。」參與追思儀式的小英提到。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義大利今年被殺害的102名女性中,就有其中53人遭伴侶或前伴侶殺害。小英認為,義大利社會很大男人主義,根生蒂固的父權思維比台灣嚴重,男生使用暴力控制女生已成為常態。小英補充說:「校長在追思儀式中有提醒,男女雙方都需要謹慎面對情感問題。」

「之前已經發生過很多類似的情感糾紛事件,但學校都沒有具體措施。」帕多瓦大學學生Nadi(化名)指出,許多面臨感情問題,或沒辦法調適壓力的學生,需等很久才能預約到心理諮商,校方應更積極協助學生找到合適的情緒出口,避免學生走向極端Nadi提議,校方可以在長椅旁加設郵箱,搜集學生寫下的情感問題,再將這些信件交由專業心理醫生處理。

小英提到,因雙方都是大學生,嫌疑人逃到德國被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校方才出面回應學生情殺事件。 圖/小英提供

義大利籍神父柯士達(Paolo Costa)分析,「當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時,容易想控制他人,若無法實現掌控便可能會採取暴力手段。」他建議學校可透過教育活動,例如安排學生擔任養老院志工,培養他們關懷、尊重他人的能力,避免學生在關係中自我意識過強。小英也同意改善性別暴力的問題,需從教育層面著手,呼籲學校增加性別教育平權課程,舉辦兩性關係講座,以長遠的視角預防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