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愛丁堡學生佔據演講廳 反播映跨性別恐懼紀錄片

2022/12/22 16:22:37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14日,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Edin)發生一起學生佔領演講廳的抗議事件,起因於校內學術自由學院(Academics For Academic Freedom)舉辦紀錄片放映活動,規劃播放一部具有跨性別恐懼爭議的紀錄片,卻遭到關注跨性別權益的學生反對,因此被迫取消。

《成年人類女性》(Adult Human Female)講述生理女性與跨性別族群的權益衝突,片中聚焦部分女性的自身經驗,闡述將性別二元分類的重要性。放映活動前,許多學生投訴該紀錄片帶有對跨性別者的歧視,大學和學院聯盟(Th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 UCU也寫信陳情,呼籲校方取消活動,以維護跨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當天活動如期舉行,卻因學生佔領演講廳抗議而被迫中斷。

《成年人類女性》紀錄片以女性的視角出發,討論跨性別族群可能帶來的壓迫,卻也引發跨性別恐懼的嫌疑。 圖/截自《成年人類女性》官網

愛丁堡大學的非二元性別(註一)學生麗娜・賈拉(Iina Jaara)氣憤地說:「這部片充滿跨性別恐懼的言論,其中許多主張並沒有證據或統計數據支持,也沒有客觀討論相關的爭議。」他補充說明,片中將跨性別者比喻為「穿著裙子的男人」,並討論跨性別者與生俱來對順性別女性(註二)造成的威脅,因此容易引發觀看者對跨性別者的誤解。台灣學生Qoo(化名)也認為,片中過分強調男跨女的跨性別者對女性有施暴傾向,帶有歧視意味。「但這樣的擔心是合理的,他們需要防止任何可能的女性受傷事件出現,不管是女性或跨性別者皆為性別體系上的受害者」Qoo說道。

註一:非二元性別意指性別認同跳脫男、女框架,包含不受非順性性別、跨性別的二元劃分限制。

註二:順性別意指其性別認同符合其生理性別。
愛丁堡大學許多學生不滿於放映活動的舉行,認為將加劇對跨性別者的歧視。 圖/取自Unsplash

「我們不站在任何一方,只站在言論自由的一邊。」愛丁堡學術自由學院主任丹尼斯・海耶斯(Dennis Hayes)說道。他認為大學的存在意義在於追求真理,若失去言論自由與公開的辯論機會,學校將無法達成這樣的使命。愛丁堡學生會(Edinburgh University Students’ Association)則認可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但也表示,這部電影傳播了關於跨性別者的錯誤信息,對已經被邊緣化的弱勢群體產生明顯的傷害。賈拉則認為民眾有權利選擇觀看這部紀錄片,但學術自由學院舉辦放映活動形同允許校內存在對跨性別者的歧視。

愛丁堡大學雖支持放映活動,但面對學生抗議,仍考量活動安危而取消播映。 圖/截自愛丁堡大學官網

愛丁堡大學 LGBTQ+ 社團驕傲社會(PrideSoc)雖反對播映《成年人類女性》,但也聲明並未進入演講廳干涉活動,他們在活動場外發放跨性別資訊文宣,呼籲民眾重視校園內遭忽視的跨性別者權益。儘管面對反對的聲浪,學術自由學院承諾未來將再度擇期舉辦放映活動,期盼透過《成年人類女性》引起多元的性別討論,消弭女性與跨性別族群之間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