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午睡艙進駐圖書館 愛丁堡大學生態度保留

2016/12/14 21:32:29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在期末考前的下午苦讀,感到昏昏欲睡,如果旁邊有張床供你稍作休息,是否能提升學習效率呢?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學生會發起午睡艙(nap pod)進駐圖書館的支持度調查,贊成比率達84%。

午睡艙是符合人體工學的科技躺椅,要價英鎊一萬元(約新台幣40萬元)。它有助於使用者放鬆及進入睡眠,另配有特殊振動頻率與光線的喚醒機制,連科技巨擘谷歌(Google)也是擁戴者之一。

學生會副會長珍娜·凱莉(Jenna Kelly)表示,目前校內極度缺乏學生福利設施,且學生滿意度排在全英國第120名,敬陪末座。然而,投票僅1913人參與,約佔全體學生的6%,有代表性不足的疑慮。但根據規定,只要支持率通過門檻,學生會將向校方正式提案。

學生威爾·瓊斯(Wil Jones)認為學校經費應該用在更急迫的議題上,例如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諮詢,他不以為然的說:「很累的話為什麼不回家睡一覺或是晚上多睡一些?」學生謝拉茲·阿夫(Sheraz Afzal)則很喜歡午睡艙的概念,但他表示,如果屆時供不應求且造價如此高昂,則午睡艙的效益還有待商榷。

而學生威廉(William)提到,現存許多挑戰尚待學校一一克服,午睡艙不應該是首要的任務。有趣的是,他卻投下了贊成票。不過威廉解釋,明年學費將會調漲,比起校方將錢投入與自己本身無關的領域,「我還寧可多花在學生身上。」校方對此不願多做回應,僅表示對學生的討論持開放態度,也會致力改善相關措施。

學生洛亞娜·歐托娜莉(Loana Ottonelli)觀察到許多學生在圖書館內睡覺,顯示確實有其需求存在,因此她認為比起零星的午睡艙,倒不如設計擺滿枕頭的午睡室讓人好好睡一覺。而科學著作《睡個午覺吧!改變你的人生》(Take a Nap! Change Your Life.)也證實,午睡能有效提升認知、記憶與決策能力,又以起床八至九個小時後午睡60至90分鐘最為適當。

據《時代雜誌》(TIME)報導,美國詹姆斯麥迪遜大學( James Madison University)首開先河,在西元2013年開設「午睡角」(Nap Nook),更可線上預約空床;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去年也於圖書館內設置休息區(Zzz Zone),並安裝午睡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