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電子描繪字跡 創「愛因斯坦字體」

2015/05/13 21:33:47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你知道物理學家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不只聰明絕頂,還寫得一手好字嗎?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 UB)藝術研究所學生伊莉莎白.華特豪斯(Elizabeth Waterhouse)和搭擋荷羅德.蓋斯勒(Harald Geisler)設計出「愛因斯坦字體」,透過描繪愛因斯坦的手稿字跡,以大量演算法模擬出唯妙唯肖的愛因斯坦手寫字體,民眾就可寫出和物理天才一樣的字跡。

 蓋斯勒表示,愛因斯坦的手寫方式具深遠影響,當時德文和拉丁文的寫作完全不同,愛因斯坦卻選擇忽略傳統的德文寫法,例如他會把德文「ß」拆成拉丁文的「ss(Spread Spectrum)」來寫,學術界至今仍使用這個詞彙。他說:「我猜他的筆跡就和他的想法一樣,美麗而不落俗套。」

 團隊自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HUJI)借得上百張愛因斯坦的電子版手稿,並利用數位繪圖板隔著螢幕描繪手稿中共432個字母,以演算法統整出愛因斯坦的寫字習慣。華特豪斯說:「我們堅持使用智慧筆描繪,而不是以電腦掃描或使用自動素描軟體。」人工繪製可以調整墨筆的線條粗細和弧度,讓字型看起來更流暢。

 蓋斯勒表示,「每個人寫字都有獨特的傾斜角度,儘管不是每個字都以相同的角度相連,但有一個平均的傾斜角度。」設計手寫字體最重要的就是看起來自然,而一個字不可能兩遍都寫得一樣。團隊因此計畫設計四種不同的字母、數字、符號和重音字母形狀,隨著後面接續的字母不同,前面的單字會不斷地變換形狀,「就像啟動了愛因斯坦寫字時的思考模式。」他補充,團隊也會留意幾個稱不上好看,卻是愛因斯坦特有的字母寫法,強調這些字母能使字體系統更加傳神。

 「愛因斯坦字體」在募資平台「敲門磚(Kickstarter)」廣受好評,截至目前為止已吸引多達1400位贊助者,更募得超過3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101萬1481元)。團隊將每兩個月替平台贊助者陸續新增一種愛因斯坦字型模式,預計12月左右完成四種字型變化的終極字體版本,屆時也會開放一般民眾在網上購買。

 蓋斯勒不是第一次設計歷史偉人的手寫字體系統,他曾於西元2013年製作過著名心理學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手寫字體,同樣都替每個字母設計四種不同的字型,奠定這次愛因斯坦字體系統的創作根基。團隊預告下次模仿的字體對象將會是一位「可與佛洛伊德以及愛因斯坦平起平坐的女性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