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憲草》擬併行政考試權 體制轉型影響國考生

2016/12/08 02:28:29

【記者周欣儒綜合報導】立法院於2日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將考試權收歸行政院,監察權收歸立法院。若草案通過,將會影響我國在學習共同科目「憲法」與「政治學」的教育體系,也幫助學生更能理解政府部門的運作。另外,若國家考試機關的預算下修,則可能影響考生權益。

若改五權分立為三權分立體制,對「憲法」及「政治學」兩門公務人員必考學科有重大的影響。考生為了準備公務人員考試,也必須打破既有觀念,重新理解國家的運作機制。對此,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蔡中民表示,此改變對學生而言是正向的,台灣的教育偏重記憶卻缺乏思考,大多數學生只知道五院名稱,而非真正理解五院的運作模式。再者,五權分立本來就是很特殊的體制,三權分立才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政府運作的常態,「若是改為三權,對台灣學生來說應是更好理解。」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考試院包辦公務人員「從搖籃到墳墓」,但現在考試院僅依照行政機關的人事資料,舉行國家考試、辦理退休相關事宜。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學生林佩蓁認為,若合併行政院與考試院,可以大幅降低國家開銷,且也能重新劃分權力歸屬,權力機制將會更臻完善。

然而,考試院改為行政院下轄的「考試部」,將大幅減少國家考試的預算,導致招考名額下降。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應屆畢業生洪維辰正在準備國家考試,他擔心:「每一年考試的錄取名額已經很少,萬一又因此縮減名額,這樣會更沒有保障。」再者,若考試院下轄行政院,其對於行政院的人事任用就不再獨立,容易發生「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連君茹表示,比起名額減少,更擔心國家考試公平與否。

對於名額減縮問題,考試院回應,精簡會對於考試院本身造成影響,卻對各類公務人員考試影響不大。根據民國105年度考試院預算表,一年考試院支出預算約新台幣14億元,而國家考試支出預算約3.5億元,佔總預算不到三成。目前各類公務人員考試,是當行政院的各部會有缺額時,才會依法通知考試院舉辦相關考試。故每年各類考試名額的人數,仍是由行政院的各部會掌控,而非考試院決定,所以不會因為精簡而擠壓到任何考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