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紐懷大張燈結「彩」 同慶中印節日

2015/04/16 01:29:30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 紐西蘭懷卡託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 UW)2日舉辦文化節慶祝活動, 結合中國元宵節和印度侯麗節(Holi Festival),吸引200位學生參與同樂,過程中參與者可體驗不同節日的慶祝方式,並更深入了解兩種不同的文化。

侯麗節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的重要節日,捉弄人和盡情享樂是節日的精神,節慶時,人們會暫時拋下階級,較低種姓的人會將有顏色的粉或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第二天,人們用水和各種顏料互相潑灑、塗抹,表示祝福。而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象徵著春天的到來,農曆新年之後第一個月圓之夜,中國人會祭月、賞月,並在當天吃湯圓、玩猜燈謎。懷大文化節的上午,參與學生也拿著彩色的粉末互相「攻擊」,享受侯麗節的樂趣,當天晚上則有猜燈謎,和由華人學生帶來的歌舞表演。

這次活動由「懷卡托國際學生組織(Waikato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ociation, WISA )」主辦,活動結合元宵節和侯麗節是因為中印兩國是懷大國際學生最大的兩個來源。國際學生組織會長、懷大學生音渡拉・加瓦山杜拉(Indula Jayasundara)表示:「活動目的就是讓大家玩得開心,這次活動辦得非常成功,參與者的回饋都很正面。」 但他也說:「今年因為資金不足,明年我們應該要找更多贊助商。」

文化節結束後,懷大回復正常,但節日的歡笑,留在每個參與者的心中。參與的懷大學生羅瑞莎・尼莎(Loreeza Nisha)說:「這次活動除了讓懷大的國際學生慶祝自己家鄉的節日,也讓我對這兩個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她表示:「能在一天之內過兩個不同的節日真的非常有趣,很期待文化節能繼續舉辦。」對此,加瓦山杜拉說:「明年絕對不會停辦,而且已經開始籌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