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摒投票率門檻 生投廢票振選風

2015/05/14 12:58:56

 【記者董容慈綜合報導】成功大學第23屆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於5日展開,由於此次選舉採用無投票率門檻新制,候選人不再有宣傳壓力。為此,成大學生會資訊部部長、機械工程系學生王羿方與學生議會議長、政治系學生黃譯民組織「成大廢票聯盟」呼籲學生以投廢票代替不投票,以匡正選舉結果的代表性。

 過去成大學生會候選人會因投票率門檻的存在,需要積極爭取票源。但此次選舉廢除投票率門檻,減輕了候選人票數不足的壓力,導致選舉風氣不盛。成大廢票聯盟希望透過廢票得票率達到50%便宣告選舉無效的方式,促使候選人積極投入選舉事務。黃譯民表示,投廢票的方式,「算是給候選人一個警惕」。

 8日開票後,廢票共計373票,達總票數的三成,為歷屆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新高。而此次當選學生會會長、政治系學生郭禾盈說:「廢票也是一種選擇,投下廢票會比不投票來得好。」她認為廢票聯盟的行動,除了炒熱選舉熱度,也讓更多學生願意關注學生事務。

 但仍有學生持相反看法,成大台灣文學系學生高智堯對廢票制度提出質疑,他認為即使廢票數高於勝選人得票數,未過50%的限制仍無法發揮其效益。「要在選舉的法規中加入單一候選人得票數的門檻,投廢票才有意義。」而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李同學則認為,投廢票沒有實質效益,不論廢票數高低,候選人基本上都不會因為廢票比例而改變作風。廢票唯一的效果就是讓想參與但是不滿現狀的人宣洩的出口。

 過去依《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投票率須達到15%,該選舉才成立。若投票率低於15%則將在三天內進行補選。王羿方表示,過去學生會選舉投票率皆落在10%到15%之間,須透過補選才能完成選舉,這樣的方式往往導致學生會事務運作延宕。因此去年12月透過學生議會的修法,將投票率門檻去除,僅在只有一組候選人的狀況下有10%的投票率門檻限制。

 11日成大學生議會常會已決議將研究生納入學生會會員,並將維持無投票率門檻制度。黃譯民表示,研究生參與學生事務意願低,若設置投票率門檻,將加劇學生會選舉事務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