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僱主違反《勞基法》 成大生聲援清潔工

2016/10/26 21:57:57

【記者陳玟蓓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清潔工今年除了年假以外未有任何休假,於國定假日上班的清潔工也未收到加倍工資。對此,成大零貳社積極與校方溝通,爭取清潔工應有的休假及要求清潔公司須返還積欠的加倍工資外,學校也應成立清潔工關懷小組,監督廠商是否依法保障勞工權益,並提供清潔工適當的申訴管道。

成大清潔工普遍缺少應有的休假,以八月為例,更是上滿整整31天,整個月當中沒有任何一天休假。圖/成大零貳社提供
成大清潔工普遍缺少應有的休假,以8月為例,更是上滿整整31天,整個月當中沒有任何一天休假。圖/成大零貳社提供

除了未能休假之外,成大零貳社社員、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劉和鑫提到清潔公司僅聘用最低員額的清潔工數量,以降低大量人力成本,「光復校區的清潔工作最少應由12人負責,實際上卻只有七人在做;成功校區本應至少由六人負擔,實際卻只有五人。」

掃區過大而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清潔工A(化名)表示,為完成掃區的清掃,必須延長工作時間,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加班費。然而,清潔工B(化名)多年維持全勤紀錄,唯有一次因病請假,清潔公司卻以此緣由苛扣該名員工當日薪資。

校園掃區的人力吃緊,使得清潔工的工作量驚人,若無法於上班時間內做完,加班也沒有加班費。圖/成大零貳社提供
校園掃區的人力吃緊,使得清潔工的工作量驚人,若無法於上班時間內做完,加班也沒有加班費。圖/成大零貳社提供

成大學務長董旭英於24日召集各相關單位、學生代表,由主任秘書李俊璋全權主持,共同討論包商違反《勞動基準法》問題並研擬解決辦法。會議中,李俊璋承諾將會徹底落實七休一以及國定假日,針對過去清潔公司積欠的加倍工資,學校將會於一週內發函提醒清潔公司返還。至於是否成立清潔工關懷小組,學校內部將會進行評估,預計於11月10日前再召開第二次協商會議,研討相關處理辦法。

 除藉由公權力的介入,改善清潔工勞動問題外,成大零貳社社長、外國語文學系學生陳宗欣表示目前已發動連署,並走進課堂說明清潔工議題,呼籲學生在臉書(facebook)上貼出舉牌聲援的照片,希望可以透過自身推動,讓更多學生了解清潔工議題。

「台灣的勞工處境我覺得可以用險惡來形容!」率先貼出聲援照片的成大政治學系學生劉恆溦認為清潔工勞動問題需要被更多人看見,只要有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就會有下一個聲援,希望能透過自身力量,去幫助受壓迫的清潔工,「越弱勢者的聲音越微弱,但一定有被看見的必要。」

學生會會長廖宇祥表示,這次清潔工議題由零貳社直接與校方對談,學生會扮演輔助角色,並協助線上連署,讓更多學生關注清潔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