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禁羈社遭戲爆輿論 性別社團共倡性權意識

2021/10/07 13:40:33

【記者張博涵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於9月23日在Gather.Town平台舉行線上社團博覽會。過程中,提倡性別、情慾友善的成大禁羈社疑似遭成大嘻哈文化研究社(以下簡稱嘻研社)成員與社外人士言語騷擾。事後,雙方社團展開溝通,試圖釐清事發經過,卻未能達成共識。對此,成大性別平等委員會(以下簡稱成大性平會)已接獲通報並介入處理。

國立成功大學於9月23日舉行線上社團博覽會。過程中,成大禁羈社疑似遭成大嘻哈文化研究社成員與社外人士言語騷擾,引發爭議。圖為成大校門。 圖/張博涵攝

因疫情影響,本次成大社團博覽會於Gather.Town平台線上舉行,在此虛擬空間中,用戶若接近其他成員,便會連上對方的麥克風和鏡頭。據禁羈社發文指出,活動開始前,兩名嘻研社幹部曾到訪禁羈社攤位,並說:「這什麼社團啊,好色喔。」等語句,使禁羈社在場社員感到不適。隨後,嘻研社社員與一名隨行的「社外人士」又再度到禁羈社攤位,並發表具爭議性之言論,如:「你們社團有沒有女的?」、「你們社課都在做愛嗎?」、「我想跟學妹愛愛耶。」事發當晚,一名稱聽見對話內容的大一新生於Dcard成大看板發文質疑嘻研社,此事件遂在網路上延燒,並引發許多輿論與公審現象。

受疫情影響,國立成功大學使用Gather Town平台舉行線上社團博覽會。圖為戴上口罩的成大魯迅像。 圖/張博涵攝

而後,嘻研社便與禁羈社展開溝通並各自發布聲明。嘻研社指出,當時發表不當言論者並非該社成員,而是一名自稱學弟,並稱呼幹部們為學長的隨行社外人士。然而禁羈社反駁,在活動準備期間,就已有嘻研社幹部來訪並說出輕浮語句,且在該名「學弟」騷擾禁羈社時,同行嘻研社幹部也未制止,強調「騷擾並非只有一次,也絕非一人所為。」雙方因此未能達成共識。

當天參與社團博覽會的成大不分系學生周泰全認為,相較於現實生活,Gather.Town平台上的社交較難拿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路上走路沒有悄悄話可言,你和朋友一起逛,周圍的人都會聽到(你們的談話內容)。」也無從藉由肢體語言判斷對方反應。嘻研社幹部後續向禁羈社說明事發經過時也提及,活動開始前,經過禁羈社時所說的輕浮言論為嘻研社成員間的聊天內容,當下因未留意Gather Town收音範圍,導致禁羈社成員聽見該言論,嘻研社感到相當抱歉。

因疫情影響,國立成功大學社團博覽會於Gather Town平台線上舉行,在此虛擬空間中,用戶若接近其他成員,便會連上對方的麥克風和鏡頭。此圖為示意畫面。 圖/岳讀遊戲提供

禁羈社所發表的公開聲明也強調,作為一個情慾友善、介紹 BDSM(註1) 與性知識的社團,不免會面對許多挑戰。資源工程系、禁羈社當事人Oort(化名)表示,禁羈社是關注性別議題與性權,同時推廣安全性知識的社團,卻常因禁羈(Kink)(註2)一詞,遭他人以另類眼光看待,「以往舉行實體社博會時,曾有人到禁羈社攤位騷擾正在了解BDSM的學生,如何避免他人誤解社團理念,是我們須努力的地方。」

註1:BDSM為一系列性行為模式之縮寫,包含綑綁與調教(Bondage and Discipline)、施虐與受虐(Sadism and Masochism)
註2:Kink為「性癖」之俚語

與禁羈社同樣致力於推廣性/別議題的成大TO.拉酷社(以下簡稱拉酷社)也有類似經驗。拉酷社社長黃思齊分享,過去拉酷社曾舉辦活動宣導愛滋議題及性知識,卻因於活動攤位擺放生殖器模型,遭旁人迴避。而針對社團博覽會爭議事件,黃思齊表示,由於性議題鮮少被公開討論,在推動相關運動時容易因雙方理解不一而引發對立,如今見到與拉酷社類似性質的社團遭言語騷擾,該社社員都感到相當遺憾。

致力於推廣性/別議題的成大TO.拉酷社曾舉辦活動宣導愛滋議題及性知識。 圖/成大TO.拉酷社提供

目前成大性平會仍在了解此案,並記錄當事雙方說詞,尚未進入調查階段。然而,輿論卻已在網路上延燒,對當事雙方造成傷害。對此,成大性平會呼籲同學停止網路謾罵,應採取正規程序來捍衛自身權益。

國立成功大學於9月23日舉行線上社團博覽會,過程中,提倡性別、情慾友善的禁羈社疑遭言語騷擾。目前成大性別平等委員會已接獲通報並介入處理。 圖/張博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