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性別通識課惹議 成大生質疑內容帶性別偏見

2016/10/06 12:04:07

【記者龐家姍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黃同學9月30日於臉書(Facebook)社團發表修習通識課「存在、愛戀,也瘋狂」上課心得,質疑內容有加深學生性別刻板印象的疑慮,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貼文分享數更超過600次。

黃同學提及無論是授課投影片、影片欣賞、小組討論等上課內容,都令他感到不舒服。如分組時,老師特別強調生理異性需同組,不斷地用性別區分特質。對此,黃同學除了透過社群網站宣洩,他也搜集課程有加深性別刻板的內容向校長、教務處、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通識教育中心進行投訴。

同為修習該堂通識課、企業管理系吳同學則提到上課教材其中一張投影片上僅出現工具與化妝品兩張圖片,接著老師要求學生選出符合男生特質的圖片。透過圖片強調兩性之間的差異,吳同學認為整堂課持續加深性別刻板印象,是對多元性別不友善的環境,也已向性平會檢舉。

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只要性平會獲報檢舉,就會啟動審查機制。成大教務長賴明德表示,5日性平會已正式立案,調查期間其他處室不宜再介入。同時寄信提醒全校老師,上課須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2、18及19條內容:尊重學生與教職員不同性別特質、教師使用教材與從事之教育活動,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避免性別偏見及性別歧視。

成大性平會組員吳怡靜指出,性平會法治小組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十九條:「學校或主管機關於接獲調查申請或檢舉時,應於二十日內以書面通知申請人或檢舉人是否受理」。5日已決議受理案件,並組成調查小組訪談上課學生。

遭學生檢舉的授課教授、成大護理系副教授林靜蘭表示,當日課程是藉由傳統性別的差異去激發同學對自我特質的認識,並透過教材引發學生思考。林靜蘭強調肯定黃同學在課堂外提出的看法,但若直接於課堂反應更好。

成大性別友善社團「 TO.拉酷」針對學生質疑老師上課言論含有性別刻板一事,部分社員7日決定前往該堂通識課旁聽,了解實際情況。TO.拉酷社長、外國語文學系學生林翰毅指出,其實課程裡多少會出現教授或修課同學對性別歧視、刻板印象的閒聊,但這次應該是反應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