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我們不再沉默 中國校內掀反封控抗議熱潮

2022/11/30 13:26:29

【記者鄧芯怡綜合報導】「我旁邊的大哥跟警察起了衝突,就在我眼前被拖走,我不敢回頭再多看。」上海學生Jane(化名)回憶26日烏魯木齊中路的抗議情形,心有餘悸地說道。近期,中國境內爆發多起群眾抗議事件,多所大學學生也自發性聲援並組織抗議集會,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北京清華大學學生27日於紫荊園食堂前聚集舉白紙抗議,悼念烏魯木齊受難者,並提出對防疫政策的控訴。 圖/Hannah提供

26日下午,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聚集前來悼念和聲援的群眾,隨後演變為抗議活動。「我剛到的時候警方與民眾本來和平對峙,後來越來越多警力到現場,我感覺再不走會有危險。」Jane描述當天抗議的情景。他也補充,抗議群眾時不時高喊「放人!」、「黑社會」等口號。參與抗議的研究生Marcus(化名)也指出,現場有民眾喊出四通橋事件中的標語(註),要求政府改變現有的防疫政策。

註:「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被稱為「四通橋勇士」的彭載舟於北京四通橋掛上「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的標語,公開抗議。

起初警方以疫情管控為由要求民眾離開,之後便強制驅離。Jane形容現場抗議者堵住馬路,阻止警車進入,更阻擋載有被逮捕民眾的巴士駛離。「警方開始隨機抓人,前後不到30秒的時間就完成抓捕。」Marcus表示當下相當擔心自身安危,因此一直站在外圍的安全區。Marcus雖佩服抗議者的勇氣,卻也悲觀看待他們的犧牲,他無奈地說:「很可惜,我覺得政府不會因為這次抗議而態度軟化。」

26日晚間,南京傳媒學院為中國學生抗議浪潮開了第一槍,隨後迅速在各大學間蔓延。北京清華大學學生也於27日中午發起長達四小時的抗議,現場學生舉起白紙,除了為烏魯木齊發聲,也提出對學校封控政策的憂慮與不滿。清華大學的校風相對保守,在場目擊的該校學生Hannah(化名)驚訝地說:「我很感動,也感到很意外,怎麽大家(學生)都願意站出來説話!」

苦苦尋覓安全地點,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學生Mary(化名)在離監視器較遠的小公園,貼上「你是自由的」標語。 圖/Mary提供

「我很想做點什麼,但我不知道周圍的人的立場,不確定可以信任誰。」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學生Mary(化名)說明自己的擔憂。但當他看到越來越多人發聲,便鼓起勇氣自製標語張貼於校園各個角落。中國某戲劇學院學生Sophia(化名)也分享,中國某戲劇學院學生Sophia(化名)也分享,他原先因害怕所以將自己貼在廁所的紙條撕下,「隔天卻看見有人在同樣的地方貼了更大的標語,我覺得我的精神被延續了。」他欣慰地說道。

Mary因擔心到影印店影印不安全,也找不到藍色的卡紙,於是將藍白帆布袋剪開製作成「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 圖/Mary提供

中國各地學生群起抗議,但多數校內的標語都迅速被清除,而各大學校方平息抗議活動後,皆表示不會追究學生的責任。「經歷彭載舟事件後,大家都在說『一個人的勇氣不應該沒有回聲』,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動來回應先前勇敢行動的人。」Mary堅定表示。他認為個人的行動或許無法動搖政府決策,但他相信當群眾的力量匯集,必然產生龐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