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戰力整合再出發 醒吾科大全勝重返甲一

2018/03/29 15:59:24

【記者曾楷傑台北報導】106學年度富邦人壽 UBA 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3月23日於台北商業大學展開最後廝殺。醒吾科技大學不負眾望以91:79力克萬能科技大學,以全勝之姿奪下冠軍;而成立第一年的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則以75:69擊敗地主北商大,拿下季軍。

冠軍賽首節,醒吾開賽就強攻禁區得手,再搭配射手李冠霆的外線攻勢,以27:18取得9分領先。第二節開始,萬能科大靠著壓迫防守迫使醒吾不斷發生失誤,一度將比分追近至3分差,但醒吾後衛豐正凱在次節後段頻頻切入籃下取分,半場終了醒吾仍以49:43領先。

醒吾後衛豐正凱(持球者)突破包夾防守,切入上籃得分。 圖/曾楷傑攝

冠軍賽下半場萬能搶分追成平手,進入關鍵末節,兩隊命中率開始下滑,比分也一直呈現拉鋸狀態,直到第四節中段,醒吾當家射手李冠霆連續在外線砍近3顆三分球,直接把分差拉開至雙位數,加上萬能主將范家誠在到最後關頭五犯畢業,醒吾就此奠定勝基,奪下甲二級冠軍。

萬能李得益先以假動作騙起對手,隨後跳投拿下兩分。 圖/曾楷傑攝

醒吾科大曾在104學年度拿下一級冠軍,卻在隔年因戰力無法銜接而跌落二級,賽後總教練黃志才表示,「大三大四的球員背負許多壓力,如今奪冠也算完成階段性的目標。」當年冠軍隊成員、現為當家主控的豐正凱則感慨地說:「這一路走來,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嚐盡了。」

落敗的萬能科大拿下亞軍,也創下隊史最佳紀錄。教練劉嘉發提到,三年前曾經對學校許下今年要帶領球隊進入公開一級的承諾,雖然球隊是以高中乙組球員為主的陣容,但能在短時間內就達成目標,他感到非常欣慰。

季軍賽方面由地主北商大迎戰政治大學,前三節雙方你來我往、互有領先。進入決勝第四節,政大靠著後衛洪楷傑切入要犯,以及吳冠誼和王詠誠接連的三分外線拉開比分。儘管北商大企圖拉快節奏搶分,仍難以逆轉局勢,最後政大如願拿下季軍,而兩隊也將於下年度一同挑戰公開一級的比賽。

政大雄鷹籃球隊主力控衛田浩持球進攻,此役他頻頻切入禁區,撕裂對手防守。 圖/曾楷傑攝

第一年成軍就拿下第三名的佳績,政大教練陳子威不諱言從招生、訓練到比賽,每個階段都非常辛苦,因此他很感謝學校的支持。主力控衛田浩對明年加入一級戰場充滿期待,但他也透露要兼顧課業和球技是一大挑戰,幸好自己和隊友都順利通過上學期的考驗。

政治大學在教練陳子威帶領之下,成立第一年即拿下甲二級季軍,下年度進軍一級勢必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圖/曾楷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