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手球賽攻防激烈 國訓隊連三年戰勝台體

2016/12/01 02:30:58

【記者葉冠吟台中報導】漂亮的一個傳球,球員流暢展臂、躍起射門得分,全場爆出熱烈的歡呼聲。「中華民國105年全國手球錦標賽」11月26日至30日於台中市立大甲國、高中舉行。國家訓練中心隊以一分之差,連續三年擠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隊奪冠。

3
國訓中心連續三年抱走成年男甲冠軍,全隊在球門前開心的與獎盃合影。圖/葉冠吟攝

 

每年決賽都由國訓中心對決台體,今年也不例外。兩隊在分組以全勝之姿奪得決賽資格,冠軍戰一開始,兩隊氣勢互不相讓,開賽一分鐘內皆射入對方球門。之後雙方也以迅速流暢的團體傳球攻勢,在對方球門前上演激烈攻防戰。下半場倒數30秒,台體選手驚險的一個射門將比賽打成27:27平手局面,進入十分鐘的延長賽。然而最終,國訓中心仍以32:31一分之差險勝。

2
國訓中心和台體兩隊氣勢互不相讓,在雙方球門前進行激烈攻防戰,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圖/葉冠吟攝

 

國訓中心教練兼球員的王暉雄首次於全國錦標賽遭判紅牌出場,但他卻對這場冠軍賽感到特別開心。身為國家手球儲備員的王暉雄,被認為是國訓中心主得分手,在他無法全程參與比賽下,國訓隊仍奪得冠軍,他認為這份榮耀肯定了球員的能力。

1
國訓中心王暉雄奮力躍起,突破台體選手堅強防守,漂亮射門得分。圖/葉冠吟攝

王暉雄也指出球員能快速修正錯誤,並保持熱絡氣氛的態度,是獲勝關鍵;同時也對台體在身材劣勢的情況下打出佳績,表達讚揚。此外,由於國訓中心隊選手多是已畢業替代役,體力不比大學密集訓練時期佳,因此仍須特別加強體能。

國訓中心選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研究所葉翰霖也認同,畢業後運動時間減少,確實有體力下降的問題。另外,葉翰霖身兼手球錦標賽裁判,他表示目前台灣手球裁判人數較少,導致有時參加比賽會需要球員身兼裁判。而擔任裁判需跟著球員跑動且須保持高專注度,並不比當球員輕鬆,因此體力消耗量大,有時兩者兼任會無法負荷。

關於手球裁判人數較少的問題,中華民國手球協會副秘書長陳進貴解釋由於擔任裁判不具有教練般穩定工作,需配合賽事才有,通常由體育老師請公假義務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