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抗漲學費遭控 美大生獲聲援

2016/10/06 12:13:16

 

七月10日在校董事會抗議被捕的其中四名學生,左起分別為Irina Barrera、Rahsaan Mahadeo、Alaina DeSalvo、Jose Manuel Santillana Jr,攝於十月1日的募款餐會。 由差異聯線(Differences Organized DO!)提供。
被捕的其中四名學生,左起分別為巴雷拉、馬哈德奧、狄薩佛、桑蒂拉納二世,攝於10月1日的募款餐會。 圖╱差異聯線提供。

【記者顏麗家綜合報導】6月10日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雙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 UMN)六名學生在校董事會上抗議漲學費被捕,案件於9月29日在亨內平縣地方法院開庭。這些學生所屬的校內社團「差異聯線」(Differences Organized, DO!)為了聲援被捕的六名學生,在社群網站上發起「Pack the Courtroom」活動,表達對他們的支持。

事件起源於明大6月通過的最新學費調漲方案,校方將對本地學生的學費調漲2.5%,非本地學生則是9.9%。主因是為維護校園現有設施,以及興建學術健康中心與兩座實驗室。校方表示,明大非本地學生的學費已是美中前十大名校中第二便宜,希望透過調漲非本地學生的學費以降低本地學生學費的漲幅。然而明大非本地學生佔了全校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一,影響甚鉅。

在學生抗議之後,校方同意將非本地學生學費的漲幅降低至7.5%。但差異聯線仍覺得不足,他們認為大學不應該以營利為目的,調漲學費要在所有學生都負擔得起的範圍內。

被告伊琳娜‧巴雷拉(Irina Barrera)剛從明大畢業,她表示,在學時最煩惱的就是學費,她必須兼三份工作才能繳學費,還得幫忙負擔家計。巴雷拉說:「正因為知道付學費的困難,才願意站出來為學弟妹抗議。」

檢查官以「妨礙治安、侵入私人領域、不法集會」起訴六名被告學生,同時提出無罪協商,但六名學生達成共識,不打算接受檢察官的協議,整起案件將會於12月中旬進入正式審判程序。對此,差異聯線成員喬安娜‧努涅茲(Joanna Núñez)說 : 「陪審團將看見一個大學控告自己的學生入侵校園、非法集會的荒謬案件。」她表示,畢竟抗議本來就是學生的權利之一。開庭當天有約50人到法院觀審,以表達對六名被捕學生的關心。

同為被告的馬克斯‧佛朗茲(Max Franz)說,差異聯線已透過集會活動凝聚校內聲音,他相當有信心能透過其他同學的迴響讓校方對六名被告學生撤告。
差異聯線目前正透過募資網站「YOU CARING」為六名學生集資,截至5日募得美金900元(約新台幣27900元),款項將用來支付法律訴訟費和罰金,六名被告學生同時也獲得一位當地的維權律師代表辯護。另外,本月1日差異聯線更舉辦募款餐會,獲得許多支持,他們表示未來也將持續關切這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