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抱學球心態   新人對「撞」國手

2016/12/08 11:05:34

【記者龐家姍高雄報導】壓低身軀、調整角度、推桿,「105年全國大專校院撞球聯賽」11月28日開打。男子公開組九號球雙打冠軍戰,由首次參賽的中國文化大學施力誠、藍嘉賢對上世界級撞球國手「柯氏兄弟」。

本次雙打賽採搶八勝制,同組選手一人一球出桿。九號球規則為母球需先撞擊檯面上數字最小的子球,子球可不必依照號碼順序進袋。若選手將九號球打進任何袋口,這局即算獲勝。

柯秉中壓低身軀,全神貫注瞄準母球,準備拉桿。圖/龐家姍攝
檯桌上僅存九號球,柯秉中壓低身軀,全神貫注瞄準,準備拉桿。 圖/龐家姍攝

決賽第七局柯氏5:1大幅領先,但隨後球局陷入膠著。幾次輪番嘗試後,哥哥、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柯秉逸終於打破僵局,同時將子球與九號球送入袋、拿下此局勝利。最後柯氏兄弟也以8:4抱回冠軍。

柯秉逸生重病出賽,仍不負眾望與弟弟拿下男子九號球公開組冠軍。圖/龐家姍攝
柯秉逸生重病出賽,仍不負眾望與弟弟拿下男子九號球公開組冠軍。 圖/龐家姍攝

文大儘管始終落後,仍沉著面對,「冠軍賽是我這幾天比下來最沒有壓力的一場。」施力誠表示這是他第一年參加大專盃,且對方又是世界冠軍,論經驗就輸一大截。因此是抱著學球的心態去打冠軍賽,觀察他們如何做球、桿法與力道。

儘管大幅落後柯氏兄弟,施力誠並沒有放棄,積極尋找角度、轉換招式擊球。圖/龐家姍攝
儘管大幅落後柯氏兄弟,施力誠並沒有放棄,積極尋找角度、轉換招式擊球。 圖/龐家姍攝

另外裁判長鍾寬提到,早期撞球稱不上運動,對家長來說撞球是有問題的小孩從事的活動。但自從趙豐邦於民國82年替台灣拿下國際花式撞球首冠後,促成原本被視為非法賭博運動的撞球,變為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

「父母原先認為打撞球都是壞小孩,」藍嘉賢國中接觸撞球時家人並不支持,後來努力在比賽中得名,才獲肯定。施力誠也提到,撞球運動需觀察球型、判斷下桿,是非常需要動腦的運動。「頭腦好的人不一定會打球,但是頭腦不好的人他一定不會打球。」

目前世界撞球總會(World Pool-Billiard Association, WPA)男子世界排名11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柯秉中(弟弟)提到,由於家裡開撞球館,父母知道打撞球的不一定是壞小孩。排名第二的柯秉逸補充爸爸非常喜歡撞球,算把選手夢想寄託在他身上。他們也於2日獲頒運動選手最高等級國家獎章「國光體育獎章」。

部分科大招收撞球體保生且盡力培育,因此公開組中科大參賽者佔多數,表現也相對優異。女子單人八號球公開組冠軍、德霖技術學院吳芷婷就提到,學校不僅設球桌、成立社團培養潛力學生,且外出比賽一律公假還能申請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