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思特雅大學服裝義賣會助弱勢 學生作品意義再昇華

2022/10/20 09:23:33

【記者黃𦲽湄綜合報導】平時空蕩蕩的大廳裡,服裝各異、穿著色彩鮮豔的人形模特兒整齊排列。為了讓學生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並回饋幫助弱勢群體,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UCSI University)舉辦屠妖節慈善服裝拍賣會(Deepavali Charity Auction),分別於6至13日以及14至20日在校內舉行。拍賣會上展出20套來自藝術與設計學院(De Institute of Creative Arts and Design)畢業生設計的服裝,以最低100元馬幣起跳(約新台幣680元),在網路上進行投標。

主辦方分別在兩場拍賣會中各展示10套畢業生的服裝作品,讓民眾可以前往參觀。 圖/林文良提供

拍賣會現場所展出的服裝,是畢業生所留下來的作品。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專業技術助理教授林文良表示,與其將這些好作品閒置,不如讓這些服裝作品發揮它們的最大價值,並將拍賣的收益捐給孤兒院、老人院等有需要幫助的人。他也分享,希望透過拍賣會吸引更多人從細小的事情開始做慈善。民眾潘宗政也提到,雖然現場展示的是學生作品,但布料選用一點也不劣質,沒有任何褪色的痕跡,服裝設計也非常特別。

2021年底,為了鼓勵教職員更積極舉辦活動,思特雅大學創立UCSI關愛委員會(UCSI Care),希望盡到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近幾個月,該委員會也曾舉辦不少慈善活動,如馬來西亞疫情嚴峻時籌備的「食物銀行(Food Bank)」,提供物資給有經濟困難的人民。思特雅大學青獅會主席劉淑庭感嘆地說:「在疫情很嚴重的時候,有很多行業關門或者是失業,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去度過一個小難關也好。」

註​​: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是指企業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並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在UCSI關愛委員會還未成立前,學校教職員曾經前往孤兒院與老人院派送聖誕禮物。 圖/林文良提供

林文良樂觀地表示,雖然目前僅有三至四人投標拍賣會所展出的服裝,收益並不多,但依舊可以為他人帶來幫助。然而,潘宗政也強調,學校對於學生作品展示的空間應該更加重視,「這場拍賣會的場地佈置並不突出,經過的人大多只瞄一眼就走,不會特別留意。」他還建議,學校應該多推廣這場服裝拍賣會,並提供更寬闊顯眼的場地,才能吸引更多人前來觀看。

對於這次的慈善服裝拍賣會,林文良提到,其實他沒有對這次的拍賣數量抱有太大的期望,「只是希望一年裡,我們可以定期舉辦這樣小型的慈善活動,鼓勵別人在節日期間也可以做一些善事幫助有需要的人。」他也透露,未來希望和馬來西亞的百貨公司合作,提高大眾關注度,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大學生的作品,也鼓勵他人籌辦或參與慈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