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卯足「拳」力 林聖凌國手資格入袋

2015/04/30 00:28:14
拳擊ok
北市大林聖凌(右)第一局後,改變策略,由遠距離進攻變成連撃取分,奪得男子56公斤組別冠軍。 圖/梁淑嫻攝

【記者黃思綺台北報導】「2015年亞洲男子、女子拳擊錦標賽及2015男子、2016 女子世界拳擊錦標賽暨2016里約奧運培(儲)訓隊選拔賽」4月28日於育成高級中學舉行。共有17位獲得2015年亞洲男子、女子拳擊錦標賽遴選資格,其中包括台北市立大學林聖凌及中國文化大學林郁婷等12位大專選手。

男子組56公斤量級,由北市大林聖凌對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高仕彥。開賽後,高仕彥率先出拳攻擊,林聖凌謹慎防守應對,再以右手假動作試探,並在看準時機後揮出有力左拳,拿下分數。中間林聖凌一度將高仕彥逼至場邊,不間斷的快速勾拳成功擊中對手面部。第二回合,林聖凌轉守為攻,使出直拳嘗試得分。隨後他以近身連續出拳打破僵局,進一步攻破高仕彥的防線。面對高仕彥正面迎來的直拳攻勢,林聖凌低身閃避後,立刻回敬一記右勾拳,強勢掌握比賽節奏。

最後一回合,高仕彥一上場就使出猛烈攻勢,但林聖凌也不遑多讓,抓緊時機,以瞬間的爆發力接連揮出重拳,加壓於對手。林聖凌延續第二回合氣勢,逼近高仕彥,同時以左右交替的連續直拳力壓對方,最後以5:0拿下第一。

第一回合結束後,因為裁判評分機器出錯,比賽暫停長達十分鐘。暫時改以人手計分,總分改為五分。林聖凌表示,十分鐘的閒置讓他失去比賽的手感,需要消耗更多體力回復。第二回合起教練建議他以連續出拳攻擊,突然改變習慣的攻擊方式,林聖凌指出平常都有練習,所以能夠臨時應變。但是第三回合時,體力就稍嫌難以負荷,接下來將會著重於肌力、耐力與體能的訓練。

第二次入選國手,林聖凌保持平常心,他希望可以為國家在國際上多爭取一面金牌,近期內的目標則是拿到奧運門票。

女子54公斤量級由「2013年世界青年暨青少年女子拳擊錦標賽」青年女子組51公斤量級金牌文化林郁婷擊敗台體陳暐婷,拿下該量級第一。林郁婷表示,比賽時不會太注重結果,過程比較重要。並期許自己在之後的國際賽事中,可以發揮平常訓練的成果。

此次選拔賽為中華民國拳擊協會首次合併舉辦亞洲拳擊錦標賽、世界拳擊錦標賽和奧運培(儲)訓隊的國手選拔,希望透過長期訓練、以賽代訓,加強體力、技巧與實戰經驗,增加選手於國際賽事奪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