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挑戰多元舞風 東吳舞團重「星」演繹小王子

2015/10/09 16:00:49
舞者以現代舞蹈詮釋「迷航」時的迷惘。 圖/東吳大學親善民族爵士舞團提供
舞者以現代舞蹈詮釋「迷航」時的迷惘。 圖/東吳大學親善民族爵士舞團提供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或許每人都是星星的碎片,從天際滑落下來,在對錯之間迷航」。柔軟、俐落的肢體伸展搭配素雅的舞衣,舞者以現代舞蹈詮釋「迷航」時的困惑、迷惘。東吳大學親善民族爵士舞團與「下一站舞蹈地圖」(N.S. Dancemap)舞團於4日在東吳傳賢堂合作演出年度舞展《星星的碎片》,故事發想自法國著名文學《小王子》,並分別以四種舞風詮釋四個主題。

舞者們滾動著一顆顆韻律球進場,躲藏在球後表現迷惘,帶著滾動的球相互碰撞。舞展主題《星星的碎片》從《小王子》的精神出發。共分為<迷航>、<相遇>、<停留>、<離別>四個舞碼。舞者各從不同的星球出發,帶著自身的故事及迷惘,與他人的星球相遇、對話,並且衝突;學習成為他人的玫瑰,為彼此停留,直到離別之際,學會笑著說再見,藉此探討人生階段的心境成長以及現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有別於詮釋抽象概念的現代舞,舞者們選擇用華麗的爵士舞表達「相遇」時的歡愉。在桌椅道具之間穿梭的舞者們,以鞋跟碰撞地面的聲音,踏響整齊的節拍,搭配鮮豔的假髮、螢光色蓬裙,展現活力。

而第三個舞碼則以兩種方式道出「停留」時的自我探索、人際的相處。首先,以典雅的中國古典舞蹈表現自我探索。舞者身著繁複的古代服飾進場,代表著受拘束的困境,而隨著舞碼的進行,她們一一褪去受縛的木屐、水袖,逐漸活出真正自我,並加入吸睛多變化的彩帶舞,表示著自我探索的成長。

<停留>的第二部份,則以「網路成癮」為題,演繹出融合現代元素的《小王子》,他們運用戲劇和舞蹈來暗喻現代人與人間的相處。韻律球上坐著正在使用手機的網路成癮者們,一名舞者以柔軟的身段與成癮者和球體互動,希望得到成癮者的些許目光,卻被拒於門外,演繹出現代人的相處因科技而形成疏離。觀眾、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楊佳穎對此表示,看完演出後,會開始反思自己是否過於依賴網路、手機,「應該要更注重面對面的相處才對。」

最後,舞者身著鮮豔、代表著鳳凰的傳統服飾,以民族舞蹈細膩的手部動作與身段詮釋「鳥」的意象,演出行政兼舞者、東吳企業管理系學生吳庭瑋說:「鳥有團體。有雙飛,也有單飛的鳥。但無論歷經了多少,到了最後,終究要學會怎麼告別以及獨處。」藉此表達「離別」時學習笑著說再見的豁達。

舞者以民族舞蹈細膩的手部動作與身段來詮釋「鳥」的意象。 圖/東吳親善爵士民族舞團提供
舞者以民族舞蹈細膩的手部動作與身段來詮釋「鳥」的意象。 圖/東吳親善爵士民族舞團提供

此次舞展耗時一年籌備,東吳親善民族爵士舞團邀請到下一站舞蹈地圖舞團共同合作。吳庭瑋說:「N.S. Dancemap和我們社團的理念是相同的,都是喜歡用舞蹈、戲劇、影像和音樂來做結合,也都希望能把表演藝術推廣給大家。」舞台監督、下一站舞蹈地圖成員李柏辰對此也表示,和東吳親善舞團合作讓他感受到學生們滿滿的熱情與毅力,也能在作品中融入非科班學生不一樣的創意。

吳庭瑋也提到兩個團體的不同之處,主要是在於下一站舞蹈地圖的舞風比較多元。於是此次演出東吳親善舞團決定突破,共結合了上述的現代、爵士、中國古典及民族舞蹈四種舞風來詮釋《星星的碎片》。吳庭瑋表示,每種舞風所要求的身段、表情或情緒都不盡相同,服裝也各有特色,要在短時間的換場做出不一樣的轉換,「很考驗舞者的基本功。」

身為舞者中少數男性的東吳企管系學生陳寬毅表示,此次舞展是他首次參與演出,四種舞風對他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身為舞團裡面少數的男生,有時候蠻容易會成為焦點,所以必須要很努力、下更多功夫。」他也表示,這次的舞展準備了很久,對他來說是非常特別且收穫滿滿的經驗。

《星星的碎片》舞展不僅結合跨領域的藝術與多元化的舞風,更嘗試使用不同的道具及豐富的服裝造型,擴大戲劇張力。此次舞展,兩個團體的合作,就猶如不同的星星碎片相遇,碰撞出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