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捍衛食安 上千民眾著灰衣上街怒吼

2015/12/19 02:17:30
DSC_1725
由張仁吉、王奕凱及梁云菲共同發起的「頂新不倒、食安亂搞、捍衛食安大遊行」12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 圖/趙安平攝

【記者趙安平台北報導】「食安連環爆,上街討公道!」11月底法院一審判決頂新集團劣油案無罪,引發台灣社會強烈不滿,12日下午身穿灰衣的民眾於凱達格蘭大道集結,為食安議題走上街頭。

由張仁吉、王奕凱及梁云菲共同發起的「頂新不倒、食安亂搞、捍衛食安大遊行」,號召民眾上街捍衛食安,提出「修改食安法,補足法制漏洞」、「重啟調查頂新案」、「成立食安基金會」、「建立食品源頭履歷」、「建立跨國食安偵查機制」等訴求。

張仁吉指出,政府應該建立食品生產履歷,下游的賣場也應負起監督食安的責任。《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政府扣押廠商不法所得之後,只針對消費者進行代位求償,受雇的勞工卻沒有相關的賠償機制,他希望政府應介入接管,付出合理的資遣費用。

王奕凱說,此次食安遊行並非由社運團體發起,也未動員社運組織,幾乎都是純素人自發性參加,卻能號召到約1700人參與,顯示民眾對食安問題非常關心。他也提到,台灣的《食安法》僅規範食品應「維護人體健康」,卻不像歐盟、日本的相關法規,針對偽造食品原料訂定相關標準,導致食品廠商在打官司時有漏洞可鑽。

特別從台中攜帶小孩北上參加遊行的民眾陳翠英表示,希望能藉由遊行凝聚全民的力量,讓食安議題不只倚賴政府、司法,而能從民眾自發性的行動做起,由下而上地推動,像是發起抵制、參與遊行都是很好的方式。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的理事長蔡志宏說:「參與遊行主要是要讓全民知道,食安的問題尚未解決,《食安法》修改了八次都未能解決。」他呼籲應將黑心廠商的犯罪所得充公。

遊行結束後,主辦人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當日也在網站上發表回應,表示會尊重遊行訴求,並針對各項訴求提出正面回覆:「各部會依權責持續推動政策,食藥署並落實食品業者之輔導、稽查及違法處置,致力食品安全管理之改革與精進,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支持與期待。」

王奕凱認為食藥署的回應有善意,但卻沒有做出任何實質的承諾。他表示,將來會持續發起「滅頂行動」,並呼籲大眾抵制「台灣之星」。

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食安大遊行提出的七大訴求一一回應。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趙安平製
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食安大遊行提出的七大訴求一一回應。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製圖/趙安平
食安遊行發起人之一張仁吉。 圖/趙安平攝
食安遊行發起人之一張仁吉。 圖/趙安平攝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的理事長蔡志宏。 圖/趙安平攝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的理事長蔡志宏。 圖/趙安平攝

DSC_1747 DSC_1766 DSC_1800 DSC_1767 DSC_1810 DSC_1820 DSC_1713 DSC_1697 DSC_1692 DSC_1687

「食安大遊行」吸引上千名民眾一同參與,表現捍衛食品安全的決心。 圖/趙安平攝
「食安大遊行」吸引上千名民眾一同參與,表現捍衛食品安全的決心。 圖/趙安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