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排球再出發 盼企業挺身促職業化

2018/05/02 22:27:42

【專題記者林宸佑、劉芳妤、謝羽蓁、謝佩如綜合報導】排球在台灣並非冷門運動,我國女排代表隊在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獲第四名佳績,創歷年之最,使國內掀起一波排球熱。而我國最大型的排球賽事-永信杯,近五年報名隊數成長近四成,去年共385隊報名,同樣突破歷史紀錄。即使接觸排球的人數逐年增加,但排球在台灣尚未職業化的情況下,排球員常需擔憂其職涯發展,因而選擇離開排球場。

練球兼工作 企排球員的一天

雙手緊握、伸直手臂,將排球上打來回做球,最後送上一技扣殺,得分!三月中甫落幕的企業十三年甲級男女排球聯賽(簡稱企排),男、女子組冠軍全由台灣電力公司所組的隊伍包下。國內目前共有九支隊伍參與企排聯賽,總計108位球員。其中只有三支球隊真正由企業組織而成,分別為台電、男女排球隊及長力男子排球隊。其餘則是由企業冠名贊助的學生球隊,例如:台灣美津股份有限公司培訓臺灣師範大學男排、桃園石易窯業股份有限公司則贊助中原大學男排等。

在企排賽場上奮力拚搏的選手,並非全職排球員。從企排元年(2004年)就存在的台灣電力公司男子排球隊,是歷年稱霸企排最多次的隊伍。台電男排訓練員葉志堅表示,台電排球隊的球員皆是公司正式員工,早上上班、下午練球,工作和練習時間規律,且有穩定工作及收入來源,球員不會在工作及打球間陷入兩難。葉志堅也提到,選手退役之後,仍可以繼續待在台電上班。不過,要進到台電排球隊,須通過學科、術科考試,還要經過口試,確保球員素質。

長力男子排球隊出戰企業排球聯賽,球員在場上奮力拚搏,打出精采比賽。圖/長力男子排球隊提供

這兩年投入企排的長力育樂男子排球隊,是企排男子組中較年輕的球隊。為落實球隊在地化發展,隊中球員皆為台中籍。在訓練選手方面,長力男排助理教練莊教練表示,長力男排球員白天自行上班、上課,一週會練習四天晚上。

台灣球員迷惘的排球生涯

目前仍有不少球員以學生身分參與企排賽事。中華民國排球協會認為,學生選手須兼顧課業,平時上課無法安排賽程,假日完賽後又得趕回學校上課,增加學生精神與體力負擔。學生選手比例過高,恐提升企業排球隊培訓困難度。

擔任排球球評十餘年、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副教授邱金治為台灣首位旅外排球員,她曾在日本鐘紡(佳麗寶)實業女子排球隊受訓。邱金治觀察,日本企業所組織的球團讓球員僅專注於練球。在球員的球季或職業生涯結束後,他們仍能待在該企業工作,保障球員的未來生涯發展。然而,台灣的企排隊伍僅台電排球隊能保障球員退役後的就業權益,邱金治說:「當排球員打到大專院校後,我不知道這批球員以後能夠做什麼。」她指出,當排球員大學畢業後,考量未來職涯規劃,常導致大批球員必須離開球場。

缺乏企業支持 排球難以職業化

近年來,國人對於排球的關注程度逐年上升。邱金治指出,目前台灣基層排球員的球技已達一定水平,但卻缺乏舞台一展長才。因此她認為,排球應走向職業化發展。然而,中華排協認為,目前國內排球的基本條件仍未到達職業化水準。排球職業化需具備多重條件,例如:願意投資的大企業、精采的比賽內容、足夠的選手來源及球迷、電視的長期轉播等。中華排協表示,目前還是先以企業聯賽為基礎,培養更多優秀選手。

至於國內企業是否有意支持排球職業化,台電訓練員葉志堅坦言,因台電公司屬於國營企業,發展排球是為配合政府體育發展。在考量企業發展的前提下,台電公司不一定會加入排球職業化的行列。而長力莊教練則指出,長力男排現階段規劃讓球員進入公司工作,讓球員屬於該企業正式員工,對球員的生涯較有保障,「畢竟運動選手生涯有限。」

長力球員高高躍起發球,架式十足,帥氣英姿吸引球迷關注。圖/長力男子排球隊提供

倘若排球真走向職業化的那天,又有什麼挑戰等著它?我們將以國內當前唯一職業化的運動-棒球作為參照,也許職業化後的運作不如想像中簡單。

運動職業化的借鏡 以中華職棒為例

中華職棒在國內擁有大批球迷,平均每場有6000名左右球迷入場觀看球賽。圖/劉芳妤攝

「其實棒球當時在台灣會職業化,只是因應國人的需求」,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吳志揚坦然地說。1990年被稱為「職棒元年」,於此之前,台灣早已有三級棒球(少棒、青少棒、青棒)及成年棒球。隨著賽事進行,亦培育出許多優秀教練及選手,他們時常代表國家征戰,但比賽後卻鮮少有舞台能再展長才。因此,在時任兄弟大飯店董事長洪騰勝的大力奔走下,終於促成棒球職業化,中職聯盟也應運而生。

棒球在台灣之所以能職業化,吳志揚說明,擁有足夠的棒球球員為首要條件。「你總不能說要發展職棒,國內卻一個球隊、一個球員都沒有,讓世界各地的人來打。」他也指出,一支球隊的經營,相當仰賴企業的支持。目前國內一支職業棒球隊一年的營運成本高達新台幣三億元,是業餘棒球隊的十倍。吳志揚因而認為,一支球隊要能順利營運,「本錢要夠厚。」

事實上,國內目前有四支職業棒球隊,包含中信兄弟、富邦悍將、統一獅及Lamigo桃猿隊。吳志揚直言,「每年就是賠多賠少,其實不容易賺。」他說明,球員薪資為主要支出。有些球員年薪動輒千萬起跳,再加上考量台灣消費水平問題,入場票價親民化,常因入不敷出而導致財務赤字。當母企業面臨虧損壓力,它是否願意繼續支持球隊,全仰賴老闆的意志。不過,吳志揚盼望企業主能反向思考。假使一年虧損一億元,但該年度有近百場比賽、每場數千人入場觀看,再加上電視轉播,甚至能替球員打公益形象廣告,「你有一整年的廣告效果,是划算的。」

吳志揚也談到,職業運動不僅是場比賽,更是一場秀。比賽中,除了球員的球技要好,行銷團隊也是球隊不可或缺的要素。他指出,球隊是商業化的。因此球場內的聲光效果、動線安排規劃等,都可能影響票務收入。「你要讓人家進到球場,有很好的享受。」行銷團隊更要設法販售周邊商品、經營社群網絡、塑造明星球員。不過,吳志揚強調,「戰績」仍是球隊能否成功經營的決定性因素。若缺乏亮麗戰績,球迷也難以死忠的支持一支球隊。

中華職棒球隊致力週邊行銷。中信兄弟於松山開設實體店面,販售球隊週邊商品。圖/劉芳妤攝

創立中職聯盟 力保賽事公平性

目前我國職棒的例行賽事主要由中華職棒大聯盟統一規劃。吳志揚談到,聯盟之於國內四支職棒隊伍,為一中立客觀單位,「我們要負責所有的裁判、播報紀錄、場務,甚至是發生事情的仲裁。」此外,聯盟還需討論技術規則,召開總教練會議、球團會議等。

維持四支球隊的「戰力平衡」也是聯盟的任務,吳志揚表示,若勝差過大,恐怕影響球迷觀賽意願。聯盟因而訂定S型選秀制度,由前年度戰績排名末位的球隊,優先在選秀會上挑選球員,「讓你選最好的狀元走」;另外,為提升優秀球員流動率,也設立自由球員制度,希望能讓球隊間維持五五波的戰力。

職業與業餘的抉擇 生涯待遇兩樣情

職棒球員在場上打得賣力,但生涯卻充滿變數。國內共有12支業餘球隊及四支職業棒球隊,吳志揚坦言,選擇加入職業球隊是種冒險。職業球員薪水雖較業餘球員高,但球員生涯結束後,工作機會較無保障。他進一步說明,像台灣電力棒球隊、合作金庫棒球隊等業餘球隊,球員在職期間還會安排時間練球。他們雖月領固定薪水,但退役後仍有穩定工作及退休金。不過,職棒球員退役後的發展仍相當多元。吳志揚說:「你可以轉教職、防護員、球探,甚至當運動經紀人。」薪水雖不比當球員來得優渥,但棒球圈內,亦不只有球員一項工作。

業餘棒球隊的作法與現今企業排球運作的概念相似,不過,邱金治指出除台電排球隊外,其餘多為企業支付該球員薪水至球季結束,球季若為三個月,就支付三個月薪水。她說:「這場球季打完了,這個空窗期球員要做什麼?」因此,邱金治認為排球職業化應借鏡日本的做法,保障球員的職涯發展。

企業支持與否 端看國際賽果

「關鍵點是企業必須站出來。」邱金治認為國內排球員的技術水準及觀眾人數都不成問題,但缺乏資金挹注,反倒讓台灣流失許多優秀排球員。民國99年加入台電女子排球隊、代表台灣出戰世大運女排項目的自由球員楊孟樺也認為,由於現在台灣的體育環境還是以「結果論」為主,所以台灣發展排球的首要目標,必須先在國際賽上取得好成績,才會有企業主願意贊助、支持球隊。目前我國男排在國際上,曾獲2015年亞洲排球俱樂部錦標賽(亞俱盃)冠軍;而女排也在去年的世大運上,拿下第四名的佳績。

企業資金投入是維持球隊運作的重要元素,永信藥品公司長期舉辦國內大型排球賽事-永信杯。永信整合行銷總監孫顯偉表示,企業願意贊助球隊,除考量曝光成效,也會從自身產品定位出發,贊助與企業品牌相連結的運動隊伍。而永信藥品即使長年舉辦排球賽事,目前並未打算組織排球隊,但未來永信杯仍會以免報名費的參賽方式,鼓勵大眾接觸排球。長力莊教練也補充,長力育樂公司一年大約花1500萬培育球隊。除了轉播金和由電視、網路轉播所積累的企業名聲,幾乎沒有其他回饋。

場地不成難題 售票為當務之急

運動賽事的票務收入,亦為球隊資金來源。邱金治指出,企排13年首度移師彰師大體育館舉行,「我們學校的場館站到連二樓都滿,算下來也都是一、兩千人。」然而,往年企排並無售票機制,也無法將票券收入回饋球隊、球員、電視台及承辦單位等。她因而認為,國內大型排球賽事,應從免費入場改採售票模式,讓更多人願意投入排球產業。

中華排協也談到,企排13年季末才首度嘗試售票,全票票價為150元。而本次售票「收到不錯的效果」,至於企排14年是否進行全面售票,中華排協將另行討論。就排球場地而言,邱金治說明,企排13年的比賽場地包含新北市立新莊體育館、屏東縣立體育館等地,國內排球場館足夠且交通易達性高。因此,場地並不構成國內排球發展的難題。

推廣排球 FOX首度轉播企排賽事

企排13年,FOX體育台首度在有線電視轉播企排聯賽。長力出戰國訓隊,獲得勝利。圖/長力男子排球隊提供

本年度的企排賽事(企排13年)首度由有線電視台-FOX體育台全程轉播。為協助台灣排球運動的發展,FOX體育台公關羅嵐表示,FOX自2015年開始轉播國內大型排球比賽,如高中排球聯賽、大專排球運動聯賽等,今年更將轉播範圍擴大到企排賽事。邱金治肯定FOX今年電視轉播企排賽事,提高排球曝光度。

就企排收視表現而言,羅嵐指出,由於是第一年轉播企排,並沒有刻意關注電視的收視率。但也因為國人並非特別熱衷排球賽事,連帶影響廣告廠商投入排球賽事的意願。雖然短期收視率可能不高,但邱金治指出,緯來電視台也曾轉播排球比賽。起初,電視台遭受虧損壓力,轉播三、四年後收視率穩定提升,她因而期許台灣的電視台能長期轉播排球賽事。羅嵐也說:「這(轉播排球)部分我們秉持推廣的態度」,未來FOX仍會與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合作,促進排球運動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