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接住無法踏進校園的孩子:如何陪伴拒學生走出陰霾?

2023/06/24 22:15:03

【專題記者古宇恩、林玟君、詹晶雅、蔡文馨綜合報導】「拒學的問題是需要被關注的,若沒有即時處理,慢慢演變成其他的精神疾病,可能會有遺憾發生。」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秘書長蔡景宏強調,孩子的拒學現象刻不容緩,而臺北市政府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諮商輔導組督導陳盈靜也觀察到,近幾年由學校轉介的拒學生個案逐年增加,年紀也有下降趨勢。即便如此,拒學生對於許多師長而言仍相當陌生,更在尋求資源與他人理解的路上面臨重重困難。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牧宏解釋,在國際精神醫學界內,拒學症沒有被正式納入精神科診斷條例中,並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名詞。拒學症可能發生於不同年齡階段,其中好發於國小升上國中、國中升上高中的孩子身上,尤其在升學、轉換環境的階段最容易發生,而不同孩子所呈現的拒學樣態也各有差異。

「孩子有拒學症不是假裝,是真真實實的痛苦。」陳牧宏強調,多數民眾認為拒學症的孩子是因為叛逆、故意假裝不適或3C重度成癮,才拒絕到校學習,但這恐怕都是誤解。「孩子的拒學現象,只是冰山一角。」蔡景宏說明,拒學的成因十分複雜,從孩子的生理、心理狀態,到所處的校園、家庭等社會環境,都可能導致孩子拒學。若孩子的拒學狀況長期未見好轉,便需就醫檢查。

學生抗拒踏入校園的狀況越來越常見,身為拒學生的親友可以如何協助他們?孩子不進校園還有哪些學習管道呢?點進〈帕帕的拒學之路〉,一同認識孩子拒學可能會產生的現象,以及了解身為親近友人可以採取的應對措施。

(點擊以下圖片觀看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