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國營企業佔校地 印生破圍籬釀衝突

2018/11/07 21:20:50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學生情緒激動,高聲吶喊捍衛自身權益。位於印度喀拉拉邦的斯里奇特拉泰魯納爾理工學院(Sree Chitra Thirunal College of Engineering)學生於當地時間10月29日下午進行為期兩天的罷課,抗議隸屬於喀拉拉邦政府的道路運輸公司(Kerala State Road Transport Cooperation, KSRTC)非法佔據校方土地。由於學院的管理機構是由喀拉拉邦政府組成,KSRTC也是其中一員,因而得以借用學校土地,如今卻遲遲不歸還予校方,導致學生心生不滿。

印度斯里奇特拉泰魯納爾理工學院學生於10月30日下午在校內抗議喀拉拉邦道路運輸公司非法佔據校方土地。 圖/薩欽・普拉莫德提供

10月29日下午學生破壞KSRTC架設於非法佔據地外的圍籬,與對方發生激烈衝突,導致學院的十名學生及KSRTC的九名員工受傷。根據學院學生薩欽普拉莫德(Sachin R Pramod)的論述,該校本來的土地面積約為5萬4千平方公尺(12.5英畝),如今卻被KSRTC佔據多達一半作為營業用。他表示校方只剩4.93英畝的土地能使用,「我們不僅權益嚴重受損,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運用,更無法擴展校區。」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指出,根據當初的協議,土地應於西元1998年全部歸還校方,如今卻僅還了一部分。參與罷課的學生阿瑪爾(Amal KT)提到,校方已多次向政府陳情抗議,政府也下達歸還命令,KSRTC卻仍然沒有任何行動。他無奈地說:「學校沒有足夠土地興建宿舍,我必須花費一大筆錢在外租屋,生活因而過得十分拮据。」阿瑪爾認為必須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否則日子真的太過辛苦。

印度高等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嚴重,幾乎在每條路上都能看到各學院的招牌掛在簡陋的公寓陽台上。沒有龐大的校區、豐富的資源,導致學院的基礎設備和教學品質低落。參與罷課的學生努菲克札基爾(Noufeek Zakeer)提及,學校沒有操場可以進行體育課,土地資源不足也導致教室擁擠。「我認為資源缺乏是印度許多學校都面臨的問題,政府應想辦法進行改善,併校或許會是一種解決辦法。」

該校學生會(Sree Chitra Thirunal College of Engineering Unit, SFI SCT UNIT)10月31日於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印度技術教育委員會(All India Council for Technical Education, AICTE)將於7日作出最終決定,校方也承諾絕對不會做出使學生利益受損的決策。對此學生會聲明,倘若最終土地仍無法拿回,他們將做出更強烈的反抗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