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方辦成績等第制說明會 政大學生意見仍各有主張

2016/10/13 04:04:37

【記者陳詩妤綜合報導】國立政治大學於11日舉辦第三場「推動成績等第制說明會」,教務處預計自106學年度起將學期成績由百分制改為等第制。新制將現有A、B、C、D四個等第中再各分三標示,同時參考國內已實施等第制的大學,將最高分由4分提到4.3分。%e7%ad%89%e7%ac%ac%e5%88%b6%e8%a1%a8%e6%a0%bc

自106學年度起,學期成績單上的科目成績均以等第制呈現,學期平均成績以「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 GPA)」計算。而108學年度(含)以前畢業的學生,畢業平均成績仍以百分制呈現,109學年度起一律改為GPA制。

教務處註冊組組長王揚忠承諾,新制推動後將向全校師生公告GPA、百分制分數區間和分數區間中間值的三者對照表,同時調整成績輸入系統,提供自動換算功能。而政大教學發展中心也將開設工作坊,輔導所有老師深入了解等第制。

2-2
教務處註冊組組長王揚忠為推動此次新制的負責人,本場次說明會全程由他講解。 圖/陳詩妤攝

國際與貿易系學生吳斯琪強烈反對成績採新制計算,她認為百分制比等第制更能顯示成績細微差距,能讓自己清楚還有多少進步空間。

new7
規劃作法—學生排名因應措施(此表僅適用於大學部)。 圖/政大教務處註冊組提供

宗教研究所學生鄭凱文雖然肯定等第制帶來的好處,但也擔憂其降低學習的熱情。例如在課堂上回應教授的問題,會為平時成績加分,但因等第制無法顯示一、兩分的差別,學生回應教授提問的動力可能降低。

4
政大宗教研究所博士鄭凱文於問答時間踴躍發問,並對新制提出多項建議。 圖/陳詩妤攝

企業管理系學生謝方娪則建議校方在新制實施前應廣納學生意見,降低轉型陣痛。

廣播電視系副教授林翠絹提議應統一新等第制與國外大學制度的標準,才不會讓政大學生因為基準不一而權益受損。

5
政大廣電系副教授林翠絹以自身任教經驗,對政大新制提出提高等第的建議 。圖/陳詩妤攝

教務處預計明年3、4月再次舉辦教務會議,屆時將決定是否於106學年度實施等第制,也將討論新制細部的方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