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提升全球移動力 教育部計畫11月上路

2015/10/02 10:00:41

 

陳揚和博士進行經驗分享。 圖/黃婕攝
陳揚和博士進行經驗分享。 圖/黃婕攝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教育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將於民國104年11月啟動;5月開始針對大專院校生進行全球移動力經驗調查,希望透過不同的國際活動、經驗傳承來培育全國大專生對國際宏觀的思維、開放的心胸,以實現「世界公民」的理想與願景。

教育部在計畫初期將推動各個大專院校創辦國際學院、學程,鼓勵與國外姊妹校進行師資交流及語言學習課程,擴展大學生的跨文化國際觀。今年首度推行的「大專校院鼓勵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體驗學習試辦計畫」,融入國外最流行的「間隔年」(Gap Year)概念,以教育、體驗和學習為主軸,設計國際參與、交流活動,並提供經費補助。青年學子可藉由打工度假、遊學、旅行等方式,給自己時間探索自我、豐富閱歷。並以「壯遊」的方式,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之下,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用心體會生命,開闊心胸。

今年6月,教育部成立「青年轉動全球」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佈多項試辦活動成果,例如英語學習營隊,透過密集的小班制訓練課程,讓參與的學生可以在結業式時以全英文介紹台灣在地文化。粉絲專頁每天也會提供一則青年的海外實習故事,例如遠赴巴拉圭教中文的華語教師分享其經驗的影片,讓有興趣出國體驗的學子有參考學習的對象。

教育部在9月24日於台灣大學首次舉辦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分享會,邀請到曾任職於知名企業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的陳揚和博士分享他留美求學、工作的經驗。他強調國際移動力之重要,並詳細解答學生疑惑,現場反應熱絡。

「當通過了困難的時候,一切就是值得的。」陳揚和認為在國外生活一定會遇到許多難關,換個角度思考,將負能量轉換成正能量,積極地面對困境,提供自己前進的動力,才是應有的態度。他勉勵在場同學保持初心,不要輕易放棄。他同時也提到,美國的求學環境中,同學大多是來自不同背景、國家,這個是在台灣求學較難獲得的機會,應把握可與國際學生互動的時間,要「學習和全世界的人競爭又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怎樣才是具有全球移動力的人才,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楊敏玲認為「現在的學生必須有國際觀,具備優良的語言能力,並且擁有跨出國界的勇氣。」為順應國際化潮流,青年必須能接受多元文化,學習融入不同背景的社會,對事情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

「語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應該要培養第二外語的能力!」楊敏玲強調外語是關鍵能力,多與他國的優秀人才互動,或進行海外體驗、志工服務學習,放眼國際,並且藉由國與國間的連繫機會,吸取他國經驗,將其轉化為邁向成功的墊腳石。

分享會後全體大合照。 圖/黃婕攝
分享會後全體大合照。 圖/黃婕攝
經驗分享會後的問答時間,許多人積極詢問關於出國留學的相關訊息。 圖/黃婕攝
經驗分享會後的問答時間,許多人積極詢問關於出國留學的相關訊息。 圖/黃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