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揮枕如雨 北藝大枕頭亂鬥

2016/10/06 19:18:02

揮「枕」如雨 北藝首屆枕頭大亂鬥

【記者顏麗家台北報導】「一、二、三,開始!」哨聲響起,籃球場馬上陷入瘋狂,五顏六色的枕頭從四面八方飛起落下,有時在空中形成一個小彩虹,有時四散如煙火,這是4日晚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首次舉辦的「枕頭飛舞大亂鬥」比賽。

三場預賽及淘汰賽過後,北藝大動畫學系學生「Two-Plus」、舞蹈學系師生「舞蹈先修三組」、教職員工「死魚臉」以及壘球隊學生及畢業學長合組的「水牛」進入總決賽廝殺。在僅有一分鐘的比賽內,每一秒都是關鍵,參賽者抓緊時間,就算臉一直被打中仍然奮力甩出枕頭,而枕頭以高速穿梭全場,畫面有如另類的鹽水蜂炮。

最後30秒舞蹈系使出渾身解數,旋轉跳躍彷彿雲門舞集的舞者,撿枕頭時彎腰凹背柔軟似水,起身後又如羚羊狂奔,每個動作都輕巧優雅,反觀場邊同學緊張得頻頻指揮。水牛隊壘球員俐落地快速丟枕頭,不時以肉身飛撲阻擋,其中一位奶爸左手抱嬰兒,右手丟枕頭頻頻回擊,畫面十分有趣。死魚臉的老師們面對狂撲而來的枕頭顯得難以招架且氣喘吁吁,最終難挽頹勢。「嗶!」結束哨音一響,由敗部復活的Two-Plus反敗為勝,一舉奪冠。

「我們有一個後援機制。」Two-Plus隊長唐雅群透露冠軍秘訣時提到,由主將站前線負責丟枕頭,後方同學支援前線,「我們贏在團結。」戰略是攻擊對手範圍較弱的邊角,且聯合別隊攻擊主要對手,舞蹈學系隊長嚴崇瑜說 :「最重要的是前30秒保留實力,後30秒不遺餘力。」

水牛隊在預賽剛開始時即氣勢如鴻,壘球隊員因平時訓練有素,跑速跟丟擲的力道都相對卓越。談及沒有奪冠的原因,水牛隊員開玩笑地表示,為了避免主辦老師之一、同為壘球隊教練的林文斌被質疑公正性,所以禮讓給其他隊伍,「其實只要跑快丟快就會贏,沒有什麼訣竅。」

活動發起人趙芳梅表示,先前任教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時曾參與枕頭戰比賽,因規則簡單有趣讓她印象深刻,便將經驗帶來北藝大,「想和大家一起玩。」動畫學系學生周子羣認為,枕頭大亂鬥非常適合北藝大,「主辦單位很了解北藝大學生對一般運動興趣缺缺,反而喜歡玩怪怪活動。」

現場觀眾、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張兆熹談到,平常在課堂上只能看到教職人員拘謹的一面,而枕頭大亂鬥中看見老師們私下親切的樣子,有助於拉近師生距離,「想不到我們也可以這樣跟老師教授一起玩。」

 

1
動畫系隊伍Two-Plus第一輪預賽的拋枕頭前鋒,比賽規定枕頭停留手上不能超過2秒鐘。圖/顏麗家攝
2
第一輪預賽後的敗部復活賽,舞蹈系其中一隊與美術系、動畫系纏鬥中。圖/顏麗家攝
3
總決賽中Two-Plus中一名女學生準備丟枕頭,後面是奮戰中的舞蹈先修第三組。圖/顏麗家攝
4
下午五點半預賽剛開始,不同顏色的枕頭代表不同隊伍,枕頭上貼著「吸毒」、「抽菸」等字卡象徵拋棄不良行為。圖/北藝大體育室提供
5
裁判莊政典老師夾在兩隊之間小心躲避枕頭攻擊,圖左為舞蹈系學生。圖/北藝大體育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