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披婚紗攜手「同」行 彩虹路跑倡平權

2016/09/28 23:01:17

【記者黃昰熏台北報導】24日上午6時,天剛微亮,馬場町紀念公園卻早已聚集熱鬧人潮,部份民眾還戴著頭紗和領結。這是由倪卡兒公司品牌「ABRAZO K.」及「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聯合主辦的彩虹早餐趣市集暨路跑活動,旨在倡導婚姻平權及「愛不分性別」的理念,吸引3000多人到場響應。

cimg0939
民眾手持彩虹旗聲援路跑。圖/黃昰熏攝

「我五點半就起床了。」婚紗組跑者、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葉雅惠帶著頭紗,指著身邊打著領結的女友說:「她是五點就出門來載我。」她們表示,這是第二年參加彩虹路跑,今年的活動規劃比起往年更精緻,尤其婚紗組實在特別,即使報名費不便宜也想要再參加一次。

今年剛從景文科技大學畢業的古惠怡與徐淯涵也是婚紗組跑者之一,她們從高中時期就相戀,即使經歷父母的刁難和周遭人們異樣的眼光,仍然相互扶持。大學畢業前,她們決定報名這次的路跑活動作為感情長跑的紀念,「因為我們在一起七年了!」同樣穿戴婚紗的她們笑著摟住彼此。

cimg0896
婚紗組跑者古惠怡與徐淯涵甫畢業於景文科技大學,畢業前就決定報名路跑,紀念愛情長跑七年。圖/黃昰熏攝

倪卡兒公司負責人、彩虹路跑創辦人黃恩荻表示,相較於前兩屆,這次的活動有兩個重大改變,「一是場地,二是全新路跑組別『婚紗組』。」他指出,今年特意選擇位在市區的場地,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活動的盛大和背後代表的意義。為把握機會增加曝光度,主辦單位特別設立婚紗組,參加者穿戴代表婚紗的白色頭紗或黑色領結完成五公里路程,黃恩荻說:「這象徵他們對自身感情的堅持和婚姻平權的支持。」

除了同志情侶,也有不少異性情侶一同到場響應。朝陽科技大學學生羅啟倫表示,最初是抱著好奇和想運動的心情拉著女友一起報名,在看到現場的情形後,卻也開始思考同志在社會上會遇到的困難。他認為,同性和異性情侶本質上雖然沒有不同,但是「父母對同性戀情的接受度比較低,同志還是比較辛苦。」

路跑活動接近尾聲,婚紗組跑者們攜手通過終點線、在氣球拱門前擁吻合照。此外,各式公民團體在市集區設立攤位與關卡,闖關成功者可以獲得點數並以此兌換免費早餐,現場氣氛熱鬧而溫馨。黃恩荻認為,此次活動成功為同志社群與社會大眾創造自在對話的空間,也讓更多人進而關注同志婚姻平權的議題,別具意義。

cimg0879
婚紗組跑者通過終點線後在氣球拱門前開心親吻合照。圖/黃昰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