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偵測器驗屁 追蹤飲食減排氣

2015/05/13 20:33:11
放屁偵測器「CH4」可以偵測你放的屁,再透過APP追蹤飲食,減少放屁次數。圖/羅德里戈‧納西索提供
放屁偵測器「CH4」可以偵測你放的屁,再透過APP追蹤飲食,減少放屁次數。圖/羅德里戈‧納西索提供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你曾碰過在別人面前放屁的尷尬場面嗎?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研究生羅德里戈‧納西索(Rodrigo Narciso)4月27日推出自己設計的放屁偵測器「CH4」,可以偵測放屁,並與手機APP搭配使用,計算放屁次數。使用者同時透過APP追蹤平日飲食,就能得知應少吃哪些食物,以減少放屁次數,降低出現尷尬場面的機率。

 使用者可將放屁偵測器「CH4」放在褲子後面的口袋或掛在腰帶上,由偵測器內設的程式偵測肛門排出的氣體,低耗能藍芽則負責將偵測結果上傳至APP。使用者需在APP持續輸入每日飲食,以「沙拉」為例,輸入越具體的名詞如輸入食材「花椰菜」,得到的結果就能越準確。APP最後將比對放屁次數和飲食,推測使用者該避免攝取哪些食物。

 人平均一天排氣約10至12次,其中許多次通常不會有感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室主任謝藍琪指出,放屁主要是因為腸道裡有氣,而這些氣體會從嘴巴或肛門排出。

 放屁的原因還有很多:吃東西時若吃得太快、狼吞虎嚥,不少氣體也會跟著吞進肚裡;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或是洋蔥及豆類食物,以及汽水等碳酸飲料這些容易產氣的飲食,吃多了也會造成放屁。謝藍琪也提醒,若一整天下來都在排氣,腸胃可能有問題,最好就醫。

 「也許你無法控制放屁,但你可以減少放屁的次數。」納西索認為,放屁和飲食習慣有關。消化食物時,氫氣、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氣體會累積在腸道裡,要減少這些氣體,只需適當調整飲食習慣,便可避免像在重要場合或在電梯裡放屁這類尷尬的事情發生。納西索估計,使用者最快能在一至兩天內得到追蹤後的分析結果。

 納西索花了數月設計放屁偵測器「CH4」原型,並已經親自試驗過。他希望偵測器將來可以成為真正的商品,並在群眾募資平台「敲門磚(Kickstarter)」為這項設計募集資金,最後募得3827美元(約新台幣11萬7726元)。納西索未來打算改良偵測器原型,重新設計偵測器的電路板,縮小藍芽模塊,騰出空間來放更大的電池。他期望能打造出更小、更持久的偵測器,並且完成APP的應用開發,創造更優質的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