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放屁冷知識  壓力導致腸燥頻排氣

2016/11/02 23:20:04

【記者薛若儀綜合報導】無論在各種場合,「放屁」都是難以啟齒的話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兼主治醫師陳冠仰說明,成人平均一天會排出一公升的氣體,平均放五至十次屁。放屁除了來自於每天攝取的食物外,其實跟人的心理因素也有關係。

現代人生活多處在高壓的環境下,伴隨而來的生理問題反映承受的心理壓力。陳冠仰解釋,在面臨外在壓力時,腸胃蠕動的速度會提高兩倍,引起大腸激躁症等蠕動功能異常。他提醒,若飲食量沒有太大變化卻頻頻排氣,須注意是否有外在壓力影響。

為了讓人隨心所欲地放屁,西元2013年英國內衣公司Shreddies專為有消化、排氣困擾的客戶設計出一款「防臭屁內褲」。在內褲後方添加一層高吸收力碳纖維布料製成的過濾墊,內含活性炭材料協助過濾異味。

心理分析師馬拉・西多利(Mara Sidoli)1996年研究發現,放屁產生的味道能夠替個案在備感威脅的環境中帶來安全感。他監測100名受試者在24小時內的恐懼程度及反應,發現除了用大吼等方式發洩,放屁也是對恐懼的排解機制之一。

此外,2011年出版的《難以啟齒的怪癖心理學》作者安・加德(Ann Gadd)也在書中提到,放屁產生的混濁氣體可以讓放屁者產生「控制周遭環境」的優越感,就像群居動物會將尿液灑在自己的領域內,藉此宣示對該區域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