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學生噴漆 籲「廢除舊校歌 落實轉型正義」

2015/10/27 14:32:54
政大野火陣線16日凌晨於校內噴漆,表達廢除校歌的訴求。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政大野火陣線16日凌晨於校內噴漆,表達廢除校歌的訴求。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黨歌不廢,民主倒退!」16日凌晨,異議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蔣公銅像附近噴上「拒唱黨歌」、「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字樣,盼藉以喚起政治大學師生對「校園空間裡的權力不平等」的關注,並要求校方廢除不合時宜的舊校歌。

舉辦至今將近50年的文化盃,是政大一年一度的系際合唱比賽,其中〈政大校歌〉一直都是文化盃的唯一指定曲。政大前身為中國國民黨所設立的「中央黨務學校」,校歌歌詞創作於民國29年,近年來屢遭批評「歌詞過時」、「黨國時代的產物」。93年政大前校長鄭瑞城曾推動校歌歌詞修改,雖然最後以失敗告終,但開啟了修改校歌的先例。

103年12月,政大學生會權益部向全校發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56%的政大學生認為「政大校歌有更改或新增的需要」。翌年5月,政大學生會發起「創作校歌比賽」,根據學生會的說法,後經學務處同意之管道(全校投稿、全校表決選出新校歌;各系文化盃總召會議表決同意將新校歌納入指定曲),並於9月底通過創作校歌〈領航〉成為本屆(第49屆)文化盃比賽指定曲之一。表決通過隔日,校方以會議程序不合規定為由,主張表決無效;校長周行一也提出三點反對理由:前幾日才得知創作校歌的來龍去脈、新校歌傳唱度不足、還未與校友和師長討論過,否決創作校歌一事。

政大學務長高莉芬解釋,文化盃合唱比賽必須依實施辦法來辦理,但此與學生會權益部同學的期待明顯有落差。她說:「在會議當天因為承辦同仁疏失,未能及時發現列席的權益部同學不具有提案權,已先通過實施辦法後,又提案表決將創作校歌納入指定曲後,但又未再修訂比賽實施辦法,因此仍依原實施辦法來辦理。」

政大野火陣線於16日凌晨噴漆表達不滿,事發十分鐘內駐警隊隨即趕往現場,迅速清除噴漆作品。事後,政大野火陣線發出聲明,希望廢除充滿黨國意識形態的舊校歌,並呼籲全校師生抵制舊校歌。政大野火陣線監察幹事林承遠表示,因過去學生會權益部循體制內手段解決未果,他們才會尋求「體制外」的方式表達意見。他也提及此次行動經過社團的縝密規劃,並非草率行事。

政大野火陣線18日向全校同學發出公開信,希望政大學生能審慎思考「文化盃」的意義,並在20日到27日間發起「廢除舊校歌」連署活動,同時呼籲參賽同學罷唱文化盃指定曲〈政大校歌〉。政治系學生曾元濃也將校歌改編成小調版本的〈政大悼歌〉,並製作音樂錄影帶,畫面諷刺政大近兩任校長所做過的種種措施,藉以表達對「創作校歌遭撤換」一事的不滿。

野火4

政大野火陣線發起連署「廢除舊校歌」。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政大野火陣線發起「廢除舊校歌」連署活動。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林承遠說,政大野火陣線希望能藉此次事件全面檢討校園空間利用的「轉型正義」;意指當一個國家或地區民主化後,對前威權政權的違法行為和不正義的彌補。「這裡所指涉的空間並不侷限於實體存在的蔣介石銅像、各校的命名,也包含黨國體制的制度性殘留,如舊校歌便是。」

針對部分同學質疑「噴漆行動加重清潔人員負擔」的問題,長期關注校內清潔人員勞動權益的政大種子社也在17日發出聲明,「我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怎樣能讓清潔人員所付出的勞動都獲取合法待遇,甚至進一步爭取更好的條件。」種子社社員任君翔批評,導致清潔人員負擔加重的禍首,其實是校方的言論審查機制。她指出,政大的校園空間裡其實並沒有太多能讓學生自由表達意見的場所,「對於相對敏感的言論,學校總是緊張地即要抹去痕跡」。任君翔也呼籲政大師生能多關注校內清潔工「超時工作」的問題,「畢竟不是天天有人噴漆,而是因為整體聘用人力不足」。

野火2

政大野火陣線於蔣公銅像附近噴上「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字眼。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政大野火陣線於蔣公銅像附近噴上「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字眼。 圖/政大野火陣線提供

學生會權益部次長林佩諭表示,目前學生會正積極串聯各系在12月5日比賽當天罷唱指定曲並舉標語表達訴求。截至21日,已有政治、民族、應用數學、日本語文及土耳其語文等五系響應罷唱、六個系表達舉標語的意願。學生會仍繼續說服其他系一同響應,以擴大罷唱的影響力。林佩諭說:「學生會的立場是希望校方能尊重學生的想法,以及這個時代政大學生的聲音。」

響應罷唱的民族系總召吳靜菁認為,雖然當初可能的確是校方與學生會在溝通上有疏失,但因先前練唱時都以新校歌為主,且舊校歌與黨校意識有深刻連結,所以決定罷唱。我覺得校方很不尊重學生的想法,所以我跟團隊、以及學弟妹討論完後決定自選曲唱新校歌。

高莉芬表示,當初課外活動組在與學生會溝通時,確實有發生溝通不良的情況,向參與的同學表達歉意。她表示,「文化盃合唱比賽」與「創作校歌徵選」是兩項不同的活動,課外組基於鼓勵創作的精神,支援學生會舉辦「創作校歌」,但並未承諾將創作校歌納入文化盃的指定曲中。高莉芬說,〈政大校歌〉的創作與傳唱,有其歷史時空背景,是所有政大人的共同歷史記憶,也是屬於所有政大人的共同文化資產,「歷史可以被理解、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她認為,校歌中道出的「親愛精誠」,其所蘊含的政大人文精神是不變的價值。

〈政大校歌〉歌詞。 圖/趙安平製作
〈政大校歌〉歌詞。 圖/趙安平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