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廣告系學生「以字寫身」 用筆尖傾聽他人心事

2016/05/18 23:49:34
政大廣告系學生林熙堯(左二)舉辦「以身寫字,以字寫身」工作坊,邀請民眾對陌生人分享心事。 圖/洪與成攝
政大廣告系學生林熙堯(左二)舉辦「以身寫字,以字寫身」工作坊,邀請民眾對陌生人分享心事。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臉書粉絲專頁「手寫CY」創辦人、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林熙堯,16日舉辦「以身寫字,以字寫身」工作坊,邀請民眾透過小團體對談,分享心情,最後林熙堯在參加者身上寫下句子,盼藉此讓大家抒發平常被壓抑的心事。

林熙堯表示,每個人生命中的各種經歷,都會在身體之間留下痕跡,若不透過語言對談或文字紀錄,大多無法理解背後脈絡。因此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參加者相互理解、傾聽個人生活當中不易被碰觸的角落。

參與者分享的心事多與愛與歸屬感有關。Peng(化名)表示,最近突然發現自己不太知道怎麼愛,讓他感到困擾,「我很容易跟別人進入朋友關係,可是要從朋友進入下一個階段很困難。」LYH(化名)分享與女友分手時,才發現對方劈腿,遭背叛的感覺讓她開始對各種事情產生不信任感。

Michelle(化名)則提及,前陣子與男友分手卻不知道原因,感情結束後不久,母親又告知她「你不是爸爸親生的」,兩件突如其來的事讓她感到孤單,「好像自己很相信的東西一下子被推翻了。」大家說完自己的故事後,進行約1小時的交流。

三位參與者皆表示,參加工作坊不是為了讓問題立刻得到解決,而是希望找個陌生人抒發心事,並聽他們的回饋,藉由這樣的過程讓自己好受一點,Peng說:「它或許不能被解答什麼,但可以得到一些討論的空間。」

林熙堯在參加者身上,寫下送給對方的話。 圖/洪與成攝
林熙堯在參加者身上,寫下送給對方的話。 圖/洪與成攝

對談結束後,林熙堯在參加者身上書寫要送給對方的話,以及他們想送給自己的話。Michelle請林熙堯在手腕內側寫下「好起來」,她說手腕內側是她做很多事情時會看到的部位,希望能時時刻刻鼓舞自己走出低潮;Peng表示一直很想到個全新的環境、脫離現在的生活,所以她請林熙堯在胸口寫下「我想離開」,藉此不斷提醒自己這件事。

LYH認為,身體書寫的過程讓她覺得字與自己更接近了,「雖然他把字寫在頸後是看不到的,但在寫的過程中,多多少少能感受筆尖的冷度和身體的熱度融合在一起的感覺。」

雖然參與活動的人不到五人,不過林熙堯仍表示感激。他指出,與陌生人分享心事需要勇氣,在這個很難完全相信陌生人的社會中,仍有人信任他、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他覺得是很珍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