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延長歲時祭儀假 盼提升原民學生返鄉意願

2023/12/21 00:23:44
國立政治大學11日於學務會議中通過增訂「多元文化假」及延長原住民「歲時祭儀假」,開創國內大專院校之先例。 圖/黃廷峰cemelesay・paculilj提供

【記者杜以璇綜合報導】為了促進校內多元文化獲得實質平等,國立政治大學11日於學務會議中通過延長原住民「歲時祭儀假」天數,從原本的一日延長至五日,將於下學期開始實施。政大學生會長徐致遠表示,校方及教師在會議中對於此提案很快便達成共識,「希望能讓校內原住民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返鄉,並提高參與歲時祭儀的意願。」

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布之規定,原住民得於其本人、父母或配偶之所屬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中擇一日放假,且無須證明文件。政大延長歲時祭儀假至五日為全國大專院校之先例,政大前學生會長何傑恩說明提案修法之背景:「希望大家開始反思,在漢本位思考下的社會之中,其他族群的權益或聲音是否會被忽略。」政大現任學生會長徐致遠補充,歲時祭儀假的天數訂定依據,有參考原住民族教育、原住民族政策等領域的專家建議,也諮詢過校內原住民社團政大搭蘆灣社Talu’an原住民學生的實際需求。

政大原住民學生葉璽肯認校方延長歲時祭儀假的作法,「能使用歲時祭儀假的名義來請假,可以保障原住民學生請假的正當性,提高回鄉參與的意願。」同為政大原住民學生的曾漢宇提到歲時祭儀對原住民的意義,「就像是漢人的過年與清明掃墓,是十分重要的文化傳承。」他也希望在推行之後,可讓原本因受限於請假天數限制,難以回鄉參與歲時祭儀的原住民學生,有更彈性的請假空間。政大原住民學生黃廷峰cemelesay・paculilj在本學期為了回鄉參加五年祭而請了七天的長假,因超過原規定的一日,所以直接向教師請以事假,並附上至鄉公所申請的公文。他提到,在延長歲時祭儀假後,未來如有回鄉參加歲時祭儀的需求,能簡化許多行政上的程序。

部落歲時祭儀對於原住民學生來說,是自我價值認同的展現,同時也具有文化傳承的意味。 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陳曦Taruh Payu提供

對於原住民青年來說,歲時祭儀是重要的文化參與與價值傳承。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族群平等小組成員,同時也是臺大原聲帶社Absoundtrack的社長Kating Adaw Langasan,過去曾向校方提出延長歲時祭儀假的需求,「充裕的天數能讓文化傳承進行的更全面,也提供一個原住民學生認同自己文化的機會。」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學生黄郁婷也認為,回鄉參加歲時祭儀是最能直接和部落連結的方法,「對我而言課業固然重要,但認識自己的文化更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陳曦Taruh Payu則解釋,歲時祭儀除了活動舉辦的那幾天外,前置作業也十分繁重,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文化能力訓練。

部落歲時祭儀除了活動舉辦的當下外,前置作業也十分繁重,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 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陳曦Taruh Payu提供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認為,政大延長歲時祭儀假的做法,是對原住民文化的肯定,「校內原住民學生的需求能被校方看到且被認同,同時更願意用制度性方式來改變。」不過他也提到,目前各界對於該制度的可行性還在觀望中,因此,政大原住民學生能否善用此假期會被高度檢視,也是後續其他大專院校是否願意跟進此假別的關鍵。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政大對歲時祭儀假的修訂,可作為他校訂定多元假別的參考,同時促使社會思考目前的國定假日能否滿足所有人民的需求。徐致遠認為,政大延長歲時祭儀假的作法雖然能帶來一定的影響力,但他也強調:「最重要的還是政府機關要制定更彈性的假期辦法,才能讓社會意識到原住民族在文化傳承上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