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擬推線上社評 簡化評比項目降低學生負擔

2016/11/10 00:21:57

【記者邱品懿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10月18日提出「基礎評鑑」的辦法,擬訂社團評鑑線上化、簡化評比項目,社團可以自由選擇參加現場評鑑或基礎評鑑。對此,課外組以問卷調查各社團參加意願,多數社團表示贊成,但對於內容規畫仍有疑慮。

業務承辦人員、政大課外活動組行政專員沈芷君表示,基礎評鑑將從原本的評鑑項目中選出15項社團營運的基本資料,評分標準不再會因屬性而有差別,採統一評分。

「服務活動」項目是原評鑑中讓不同屬性社團最困擾的部分。藝術性社團主席、心理學系學生余佳航表示,「體育性質社團專注於比賽練習、藝術性社團致力於年度公演,」並不是所有社團都能在此項目上展現亮眼的成果。對此,課外組預計刪除現場評鑑的「服務活動」項目,以減去非服務性社團的負擔。

在評分時限方面,沈芷君表示,「基礎評鑑可以給評審更多時間查看資料,」並依據社團參加數量,調整評鑑時間。現場評鑑中評審需在一個下午評比完100多個社團,平均每個社團只有五分鐘的問答時間,相較之下,基礎評鑑時間更足夠。

前政大芭蕾舞社社長、中國文學系學生翁瑛梓則認為,雖然時間較充裕,「但是沒有對話,時間再長幫助也沒有很大。」透過與評審面對面互動,社團才能理解評審的評分方式並知道改善方法,老師也才能具體了解社團平時運作模式。

在新舊制度轉換上,為了平衡現場評鑑和基礎評鑑之間的差異,基礎評鑑中評分最高為乙等。但根據課外組公布的社團經費申請辦法,若要申請校外老師經費補助,社團評鑑需要得到甲等以上的成績。「乙等將會使我們失去獲得校外老師經費補助的機會,」政大管樂團團長、法律學系學生陳佑銘表示,校外指導老師皆會參與管樂團的每堂社課,聘請指導老師的費用是社團最大開銷。

針對社團評鑑獎項,前社團評鑑學生評審、國立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學生陳宏叡認為,各社團特性不同,無法用一樣的標準來評價。「基礎評鑑用意佳,但改通過不通過就好,」聯誼性社團主席、社會學系學生張芫瑜表示,評比制度應該是鼓勵社團良性發展,而不是硬要分出高下優劣。

沈芷君表示目前已全數收回問卷,統計各社團的想法後,將列入明年1月學生事務會議討論事項。

%e6%9c%aa%e5%91%bd%e5%90%8d-8
現場評鑑與基礎評鑑比較圖。  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課外活動組 資料整理/邱品懿 表格製作/周瑩慈、邱舒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