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生爭社團自治 未來可不聘指導師

2016/10/26 23:55:02

【記者鄭順祥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21日向各社團蒐集「是否贊成社團指導老師去強制化」意見,問卷共有72個社團填答,63個社團贊成去強制化,且有高達六成社團認為指導老師沒有實質幫助。學生會後於26日學務會議上提出「社團指導老師去強制化議案」,結果以贊成票對反對票13:2通過。

對於是否強制聘任指導老師,學生、老師各有立場。政大學生會會長朱晏辰指出,社團指導老師多半只是負責行政表單的簽名,對社團運作並無太多實質的幫助。然而,政大外交學系教授李明認為,若社團沒有指導老師,就沒有人為社團負責。老師在行政表單上蓋章簽名,等同初步審核社團活動,若出問題則有老師可以負責。

但政大學生議會議長鄭福義認為,若學生社團無法自治,遇到問題時總是需要指導老師和校方擔責任,學生難以從錯誤中學習,更無法養成負責任的心態。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古孟玄擔心,若不強制聘任指導老師,學生就會選擇不聘任。朱晏辰表示,校方的擔心等同自認指導老師對學生用處不大,但問卷調查結果中有四成左右的社團表示,去強制化後仍有意願聘任指導老師。

校方應該要輔導社團找到適合的老師而非強制社團聘任。政大服務性社團「愛愛會」會長、廣播電視學系學生陳祖瑤認為,有熱情的指導老師才有助社團發展,且應對社團運作有所了解,並在社團需要時給予幫助。

陳祖瑤指出,愛愛會指導老師、副學務長蔡炎龍曾是愛愛會的成員,平時會和社團成員互動,也會出席重要會議跟活動。若出校服務上有需求,老師也會提供諮詢,對愛愛會有實質助益。

社團指導老師去強制化議案通過後,學務處將進行擬案,將目前法源規定學生社團「應」聘任指導老師,更改成「得」聘任。現任指南服務團及古箏社指導老師王正偉建議學校可以建立專案小組或委員會,提供社團了解日後學校如何分配指導老師經費的資訊。

政大社團指導老師去強制化議案議程,學生會建議將指導老師改為自由聘任,並進行相關修法提案。 圖/鄭福義提供
政大社團指導老師去強制化議案議程,學生會建議將指導老師改為自由聘任,並進行相關修法提案。 圖/鄭福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