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師節不忘反課綱 大學生發起拍照串連行動

2015/10/02 10:00:03

 

大學生發起新一波反課綱行動,從教師節開始,邀請網友手持反課綱標語拍照後上傳。
大學生發起新一波反課綱行動,從教師節開始,邀請網友手持反課綱標語拍照後上傳。 圖/取自「九二八我要『救』課綱」頁面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10月起,全國各高中將陸續開始選擇104學年第二學期的教科書。為呼籲老師們勿選用爭議性較大的新課綱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大學生反課綱陣線等團體在教師節前夕發起「九二八我要『救』課綱」行動,號召學生手持反微調課綱標語拍照上傳社群網站,希望藉由較輕鬆的形式,讓眾人持續關注教育議題。由於微調後的歷史課綱被認為忽略台灣主體性,又過度強調與中國連結的內容,高中生在今年7月發起抗議行動,甚至多次衝撞教育部,引起全國關注。雖然未能順利達成「退回微調課綱」訴求,但也促成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開放各校自由選用新課綱或舊課綱的共識。

這次活動發起人、大學生反課綱陣線成員、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學生郭稟翰表示,暑假的學運已經成功激起不少民眾對反課綱議題的關注,現在運動雖然落幕了,但課綱問題依然存在。他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持續監督課綱議題,使學生和老師意識到自主學習和教學的權利,並開始思考各種歷史問題,進而更認同自己居住的土地。這次活動將從9月28日持續到各校完成選書,目前已有200多人響應活動。

參加活動的網友手持標語拍照,除了祝老師教師節快樂,也表達希望選擇舊課綱的心聲。 圖/郭稟翰提供
參加活動的網友手持標語拍照,除了祝老師教師節快樂,也表達希望選擇舊課綱的心聲。  圖/郭稟翰提供

隨著各高中將在10月陸續開始選書,課綱爭議再次浮上檯面。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表示,新課綱歷史課本第二冊強調「說明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是民國7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憲法》觀念,有違台灣歷史事實。

另外,金仕起也批評,新課綱歷史課本第二冊有史實爭議,例如當中提到河南二里頭文化是夏代文化,但目前沒有考古出土的文字資料可以證實夏代存在,就連二里頭考古隊的隊長許宏都不敢斷言,二里頭一定是夏文化。金仕起並指出,新課綱內容以王(皇)朝為中心,並崇尚秦漢、隋唐盛世,以及儒家和士大夫角色,忽略升斗小民以及中華文化的異質性。

關於後續行動,本次活動協辦人、課綱盟秘書林郁璇表示,課綱盟將針對新課綱歷史課本第二冊的問題,以及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召開記者會,以喚起更多民眾對課綱與教育議題的關心。郭稟翰也呼籲大學生,不要覺得課綱爭議與己無關,可以持續與身邊關心議題的師長或高中職生討論,激出更多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