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育部首度與比利時合作 魯汶大學設台灣研究學程

2016/03/10 17:29:56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參事遲耀宗在3日時,與比利時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副校長丹尼‧彼得斯(Danny Pieters)簽署「2015-2019學年荷語魯汶大學台灣研究講座計畫備忘錄」,台灣和比利時將合作辦理台灣研究計畫,台灣代表教授赴比利時教導台灣相關課程,為台比兩國首度官方學術合作。

教育部國際司表示,荷語魯汶大學與國際司經過兩年多的接洽才成功簽署備忘錄。魯汶大學將開設條件徵選並聘請台灣教授,赴比利時開設台灣或東亞研究相關課程,每位講座教授可邀請1至2名博士生或碩士生,赴比利時1個月蒐集資料、舉辦台灣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相關經費由教育部及該校共同分攤,住宿費用將由兩校提供。

台灣研究學程將每兩年舉辦一次,每次為期一個學期,將從下學年第一學期開始。將由台灣講座教授主持台灣、東亞或中國相關的政治、傳播或國際關係課程。國際司國際合作科科長曾競說:「這個計畫絕不是顯學,而是小而美。」國際司的台灣研究學程以六種形式進行,包括開辦正規課程、聘請台灣學者出國授課、編纂台灣研究書籍、獎學金補助外國學生來台研究、擴充藏書或電子書庫、舉辦影展或研討會等活動。

國際司表示,本次備忘錄簽署,是為台灣與比利時的學術合作及交流互動奠定基礎。曾競指出,目前國際司在全球設有32個台灣研究計畫,其中有12個設在美國的大學。國際司駐歐盟兼駐比利時教育組指出,台灣與比利時的學術合作較為缺乏,此次簽署備忘錄是個好的開始。

駐比利時教育組表示,魯汶大學屬於歐洲少數具備漢學系的大學,因此他們分配較多資源至東亞、台灣及中國相關教育。魯汶大學於1425年創校,設有人文社會科學院、生物科學學院以及科技、工程學院,是比利時最大的綜合型大學,為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ague of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LERU)成員。